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解读十三五:做好顶层设计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4 10:33:29

中国日报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张陨璧)11月3日上午,“读懂中国”论坛举行“十三五规划和全球治理优化——全方位打造利益共同体,谋求共同和平发展”专题讨论。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出席并发言。

李干杰在发言中表示,十二五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改善了环境质量,组织编制或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计划、土壤环境保护计划,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中国坚持源头预防的原则,为区域生产力的布局提供支持;中国加强生态保护,推进农村的环境整治,建成了2729个各级自然保护区,占陆域国土面积的14.8%,超过了12%的全球平均水平;中国还健全法规制度,开展宣传教育,环保立法、执法有明显进展。

李干杰说,治理生态环境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未来中国将从8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理顺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预防为主,二是编制环保的十三五规划,做好顶层设计,三是打好治理大气、土壤、水资源的三大战役,四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生态安全,五是强化环保法制建设,塑造守法新常态,六是深化环保领域的改革,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七是推动绿色消费革命,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八是深化环保的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做好环保国际公约的履约工作。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等中外与会嘉宾对上述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李干杰对讨论内容作出了回应。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