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华人时尚消费调查: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不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4 10:02:11

11月4日,中国日报网《跨国华人世上消费习惯调查分析报告》在京发布,调查显示,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不高,多数消费者尚未形成明显的品牌偏好,国内时装品牌应该关注提高设计水平、服装材质与制作工艺。

本次问卷通过中国日报网网站、微博、微信账号向外发布,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1937 份。跨国华人,指那些从事跨国活动,并在国内外维系起多重关系的华人群体。

女性消费者更加关注时尚类信息

跨国华人时尚消费调查: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不高

参与问卷调查人群男女比例分布

参与本次网络问卷调查的人群中,近85%为女性。

北京服装学院老师李喆表示,数据很直观的表明,男性消费者与女性消费者对于时尚问题的关注程度差别如此之大。大多数男性消费者在购买服装产品时,属于“理性型”消费群体,对款式选择更加直观、对服装穿着注重实用性、适穿性,对品牌概念要求不高。女性在消费服装产品时往往属于“感性型”消费群体,注重产品风格搭配、流行趋势、版型修身,比较注重质量或者产品成)。

80后人群对于时尚更加关注和敏感

跨国华人时尚消费调查: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不高

参与问卷调查人群的年龄分布

参与本次问卷调查人群的年龄分布如图所示,15~35岁的人群样本占到总样本的93.45%。由此可见,1980年之后出生的人群对于时尚更加关注和敏感。

李喆指出,数据表明,针对于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其购买心理和对款式要求的侧重点也是不同的。针对不同的年龄,不仅服装产品的风格要有不同定位,服装的版型也有较大差异,针对年轻消费群的版型合体、修身、流行的程度的要求明显要比年龄偏高的消费人群更挑剔;年龄偏高的消费群对于服装版型方面,更关注的则是它的舒适度以及能否通过服装的设计、裁剪来掩盖年龄造成的身体的不完美曲线,使自己看起来更年轻。

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还不高

跨国华人时尚消费调查: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不高

参与问卷调查人群知道几位国际知名的中国时装设计师的名字

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对于设计师完全不了解,约50%的受访者能说出1—3位设计师的名字。

李喆指出,受到成长背景,收入水平,工作环境等因素的影响,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于服装产品购买仅仅停留在功能需求层面,对于服装品牌与设计师没有粘性。

多数消费者未形成明显的品牌偏好

跨国华人时尚消费调查: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不高

参与问卷调查人群购买服装时,主要选择什么样的品牌

调查结果显示,参与问卷调查人群对于服装品牌粘性较低,在选择购买服装时,基本是根据自身需求而非品牌建议。李喆指出,对于有明确品牌需求的消费者对于国外品牌的选择程度要远高于国内品牌,这也与中国游客疯狂海外购物的现象相一致。同样的中国制造,国外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却有着更好的质量和更高的性价比与设计感,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李喆说,数据显示,更多的消费者没有明显的品牌偏好,由此可以看出国内服装品牌的竞争依然处于群雄逐鹿的阶段,大的竞争格局没有形成。对于大多数服装品牌而言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红海领域,如何打好设计这张王牌来打动没有明显偏好的消费者,这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最看重国外品牌质量好

跨国华人时尚消费调查: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不高

参与问卷调查人群对于国外时装品牌的购买倾向

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对于选择国外时装品牌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品质保障、引领时尚与品牌知名度高。李喆说,目前国内消费者对于国外品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质量好,这样的观感从何而来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同样都是中国制造,消费者却对国外品牌情有独钟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在引领潮流方面国外时装品牌走在前面并不奇怪,巴黎、伦敦、纽约、米兰四大时装周是时尚界的盛事,其影响力远超中国时装周。因此,国外设计师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是国内设计师无法比拟的。

消费者对国内品牌充满期待

跨国华人时尚消费调查:中国设计师的知名度不高

参与问卷调查人群希望中国时装品牌在以下哪方面提高

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认为国内时装品牌应该提高设计水平、服装材质、制作工艺,注重发扬中华服饰文化,而海外品牌营销并不是国内消费者的关注重点。李喆说,中国的消费者对于中国本土的时装品牌还是充满期待的。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依然还有很多的路要走,设计水平与理念的提升需要全社会共同的努力,将中华服装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现代时装设计中,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服装材质,也许是中国时装品牌应该考虑的方法。

为了对跨国华人的消费习惯进行深度的探讨和分析,力求可以更好的对中国时尚品牌本土化发展提供一些可行性的建议。11月5日,由中国日报网主办的跨国华人分享会第一期——《国际秀场 崛起的中国设计新力量》将在中国日报社阳光大厅举行,著名设计师郭培、劳伦斯许、兰玉等将与听众一起分享中国服饰走向世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