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访问越南、新加坡前瞻

作者:侯丽军、臧晓程 来源:新华社
2015-11-04 09:27:34

目前,中新之间已经建立三个副总理级的双边合作机制,即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中新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中新生态城联合协调理事会。新方还与山东、四川、浙江、辽宁、天津、江苏、广东等省份建立了七个地方合作机制。

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期间,双方重点探讨了在中国西部地区建立以现代互联互通、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并一致同意早日启动该项目的实质性建设。

习近平在与陈庆炎会谈时曾表示,中方希望这一项目成为“一带一路”、中国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示范性重点项目。

中新两国经贸往来始终走在东盟前列。2008年签署的中新自贸协定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为2010年正式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随着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贸易往来大幅增加,中国与新加坡以及东盟都在探讨现有自贸体系的升级版。

共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在2013年访问东南亚国家时,提出与东盟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目前,东盟国家正在加大互联互通力度,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与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倡议高度契合。

今年7月访华期间,陈庆炎表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十分重要,相信本地区国家将从中受益。新方很高兴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愿在此框架下积极参与有关合作。

阮富仲也在4月访华期间表示,越方正积极研究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希望同中方加强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

近日达成的中国-东盟智库《南宁共识》指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举足轻重,深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双方还在争取于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努力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

张德维表示,越南和新加坡同为东盟重要国家,也是中国进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此次访问两国将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动力。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