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首次通过水产养殖业国际权威可持续认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3 15:39:04

中国日报11月3日电(记者苏舟)中国的可持续水产养殖业发展迎来新进展。在第20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召开前夕,中国有两家罗非鱼养殖场获得了水产养殖管理委员会(ASC)认证,这是中国企业首次通过这一针对水产养殖业的国际权威可持续认证的检验。

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全球水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然而全球的渔业资源却不断衰退。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数据显示,地球的海洋物种在过去40年间减少了39%,淡水物种更是下降了76%。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可以缓解全球野生鱼类的捕捞压力,缓解全球因人口增长而带来的食物短缺问题。

在过去30年中,全球的水产养殖规模每年以8.6%的速度增加,58%的食用鱼类来自于水产养殖。在中国,2014年中国出口世界645万吨水产,其中476万吨来自于水产养殖。

然而不可持续的水产养殖业会对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产生诸如水体污染、水体富营养化、外来物种入侵、资源浪费等问题。世界自然基金会与荷兰可持续贸易行动计划发起成立ASC,旨在通过可持续的认证机制和标准,帮助水产养殖户和企业开展环境友好型的可持续养殖,促进全球养殖业在为人类提供食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在11月3日的颁证仪式上,首批获得认证的两家罗非鱼养殖场——海南琼海东平锦东养殖场和澄迈星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代表在ASC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尼奈斯(Chris Ninnes)、中国水产与流通加工协会(CAPPMA)常务副会长崔和以及WWF中国市场转型项目总监金钟浩的见证下,从负责此次认证评估工作的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梁黎东手中接过了ASC认证证书。

中国水产与流通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表示,这标志着负责任的水产养殖在中国这个重要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

罗非鱼由于易管理、养殖成本低等优点,是很好的动物蛋白质来源,在135个国家或地区都有养殖,是全球分布最广的水产养殖品种。2012年全球罗非鱼总产量约为320万吨,价值55亿美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罗非鱼养殖国家和最大的罗非鱼出口国,超过50%的中国罗非鱼出口到美国和欧洲为主的国际消费市场。2012年,包括此次获得认证的两家企业在内的位于海南、广东、广西的八家罗非鱼养殖场在WWF、CAMMPA和ASC的推动下,加入了欧盟-中国项目资助的“绿色中国罗非鱼产业”示范项目,切实制定了负责任养殖的改进计划和行动方案。

来自海南蔚蓝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杨华颖表示,“非常高兴我们终于通过了ASC认证标准,这也向我们的客户证明了我们在负责任的养殖业方面做出的承诺。”

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荣杰表示:“对于我们而言,通过第三方认证评估最终取得ASC渔场认证,来实现我们在负责任的罗非鱼养殖方面的目标十分重要。”

“随着中国水产产量的不断增加,中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环境挑战。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渔业和养殖业大国,迈出了负责任水产发展的坚实一步。” WWF中国市场转型项目总监金钟浩表示:“WWF将继续与水产行业一起,探索中国水产养殖业既能促进社会发展、又能降低环境影响的和谐解决方案。”

11月3日上午,WWF与CAPPMA、MSC、ASC等合作伙伴还共同召开了2015国际水产品可持续发展大会。大会探讨了如何整合全球资源,完成新常态下的中国水产行业的可持续产业转型与发展。来自中国、俄罗斯、日本、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专家和业界领先实践者分享了他们在推动水产品透明、可追溯、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