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延高速公路PPP项目投资协议签署 将缓解华北交通压力

作者:张行健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3 13:55:01
兴延高速公路PPP项目投资协议签署 将缓解华北交通压力

图为签约现场。(张行健 摄)

中国日报北京11月3日电(实习记者 张行健)全国首例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的高速公路PPP项目兴延高速公路,签约仪式于今早在京举行。市交通委代表市政府与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正式签约兴延高速公路PPP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吸引社会资金97亿元。

兴延高速公路是2019年延庆世园会及2022年冬奥会重要的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之一,项目位于京藏高速公路以西,呈南北走向,南起西北六环路,北至京藏高速营城子立交收费站以北,全长约42.4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30.97亿元,计划于2018年底竣工通车。项目设收费站4座,全线有特大桥3座、特长隧道3处(石峡隧道全长5700m),桥隧比超过60%。项目具有工程投资大,施工难度大,施工工期紧张(理论工期约40个月)的多重难点。

工程建成后,将在原有京藏高速、京新高速的基础上为北京西北方向再增加一条快速通道,有效缓解我国华北地区及北京市西北方向现况交通压力,有力支持北京市西北方向客货分流政策,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缩短北京市中心城与河北张家口方向的时空距离,同时对于延庆县及昌平北部山区突破进出京交通瓶颈,实现快速发展发挥重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第二批示范项目库重点项目,是自去年国家层面力推PPP模式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相关制度法规以来,全国首例通过公开招标建设的高速公路PPP项目。项目的圆满完成,为今后北京市乃至全国高速公路PPP项目的推广提供了可借鉴的成功案例。

按照2014年国务院、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及国家发改委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鼓励和支持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基础设施”的要求,加大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市交通委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兴延高速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经过历时8个月的招商准备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于2015年9月14日正式确定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中标单位。

首发集团作为市政府出资人代表与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成立项目公司,共同负责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兴延高速公路,运营期25年。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周正宇表示,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应如期开工,加快建设速度,同时牢牢把控工程质量,发挥管理优势。此外,中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也应与延庆县政府加强沟通,让兴延高速公路项目应为全国公路行业PPP项目树立标杆作用。

投资协议的签署,为后续特许经营协议的签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项目招商的成功落地,对于解决北京市重要交通节点问题及社会化融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介绍,未来北京市高速公路的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市交通委将以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为原则,为社会资本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创造良好的条件。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