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没有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将非常脆弱

作者:陈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02 18:33:03

中国日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陈佳)11月2日上午,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发表以“世界眼中的中国”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大国,中国和平与稳定对全球非常重要;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全球繁荣也至关重要。他对中国未来持乐观态度。

陆克文坦言,在经济方面,全球对中国是压倒性多数地持正面评价;全世界都惊异于过去35年来惊人的经济改革。中国已经使六亿人口脱贫,在世界银行贫困线以下的两亿人口也维持基本温饱。中国GDP在2015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说明,没有中国的经济增长,全球经济将非常脆弱。

他指出,西方往往低估经济的耐受性与可持续性,他认为,当前西方评论家对中国股市的分析大多是不客观的分析,对中国人民币最近3%的贬值的分析亦是如此。

他坦言,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人们对中国全国范围内基础建设的完备性有着深深的尊敬。

最后,陆克文说,中国最近表达了向联合国派出更多维和人员的愿望,同时在联合国气候公约表现积极,还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启动了全球第一个官方开发的援助项目,这些都是为未来释放的积极信号。

而在演讲的末尾,陆克文则引用了中国京剧《四郎探母》中的名句“我好比南来雁,失群飞散”来阐述自己的内心,他表示,作为澳大利亚人,自己就好比一个的南来的大雁,当他去审视两个不同世界、不同文化的时候,他相信大家可以走到一起。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主办,4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