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朗德携豪华团访华 望深化气候经贸等领域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17:25:32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蔡东海) 法国总统奥朗德11月2日上午乘专机抵达重庆,开启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这是奥朗德入主爱丽舍宫以来的第二次访华之旅。奥朗德表示,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寻求中国对即将在巴黎举行的气候会议的支持。同时,奥朗德还带领了一个由政府部长高官和商业领袖组成的庞大代表团,期待中法在经贸、金融、旅游等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来干啥?谈气候、经贸等领域深度合作

奥朗德携豪华团访华 望深化气候经贸等领域合作
奥朗德2日参观重庆湖广会馆

法国总统奥朗德2日抵达重庆,开始为期2天的中国国事访问之旅。奥朗德此访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借此机会邀请习近平主席11月底赴法国参加巴黎气候峰会,望能确保在巴黎的艰难会谈之前与习近平主席达成一个有力的联合声明,从而为签署一项全球气候协定提供保障。

加强两国间的经贸往来也是奥朗德访华的目的之一。中国是法国的第二大进口产品来源国,同时是法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法国已成为中国的第十七大进口来源国,其排名由上年第十九位上升了二位。奥朗德希望借此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核能、航空、金融、农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中国企业对法投资。奥朗德还期望就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与中国领导人交流看法。

奥朗德访华期间主要日程安排:

11月2日早上参观法中唐家坨污水处理厂、湖广会馆。下午前往北京,17点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仪式,随后与习主席举行会晤,参加签字仪式,两国国家元首发表共同声明。19点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官方宴请

11月3日早上8点,奥朗德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共进早餐,10点参观天坛。11点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法中经济与气候峰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将分别进行总结发言。下午4点,奥朗德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晤。

***随访豪华团囊括多位部长和商业领袖

随同奥朗德访华的豪华代表团包括大约40名商业领导人,以及外交、生态和金融部门的领导人。

法国驻华使馆官方网站发布的声明显示,陪同奥朗德访华的有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洛朗•法比尤斯,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能源部长塞戈莱纳•罗亚尔,国民教育、高等教育与科研部长纳贾-瓦洛-贝尔卡塞姆,财政与公共账目部长米歇尔•萨班,政府与议会关系事务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以及社会事务、卫生和妇女权利部负责家庭、儿童、老年人和自主事务国务秘书洛朗丝•罗西涅尔。

***专家:气候峰会法国输不起 深化经贸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哥本哈根大会失败后,欧洲在气候问题上的影响力受到重创。加上中美达成了《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一系列协议,对欧洲造成了很大压力。“在难民危机等重重困境下,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将体现欧盟能够继续在世界上扮演好的领导角色。”王义桅说,如果气候大会再次失败,法国和欧洲都难以承担代价。

此外,王义桅认为,奥朗德来中国游说,是希望中国多为发达国家“分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除了能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也将发挥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中扮演良好的协调角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慕阳子表示,奥朗德希望中法借气候问题合作机会,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领域合作,共拓新市场。同时,奥朗德还期待双方能全面深化经贸合作,希望法国“做吸引中资的领跑者”,并进一步扩大出口、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搭乘中国经济快车,为法国经济复苏添动力,为谋求2017年总统连任增砝码。

***外媒:寻求中国支持推动气候共识 深化多领域合作

据法新社、美联社等国外媒体报道,奥朗德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在法国巴黎气候峰会开始前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谈,望能得到中国对新气候协议的支持,从而为签署一项全球气候协定提供保障。奥朗德2日在重庆表示,巴黎气候峰会若想达成有效协议,中国的支持是关键。

《日本经济新闻》10月29日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原子能和飞机等领域的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将成为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