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错一句话搞垮柏林墙 前东德高官辞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02 10:47:35

讲错一句话搞垮柏林墙 前东德高官辞世
前东德官员沙布洛夫斯基(资料图)

讲错一句话搞垮柏林墙 前东德高官辞世
1989年11月9日傍晚,沙布洛夫斯基在记者会上。(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1月2日电(信莲)据法新社报道,前东德官员沙布洛夫斯基(Guenter Schabowski)1989年一时口误,提早宣布开放边界,无意间导致柏林围墙倒下,因而在历史上留下一笔。沙布洛夫斯基周日离世,终年86岁。

东德共产党政治局1989年要求政府准备立法放宽出国旅行的限制,因为当时连续数月出现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而且大批东德人民经由捷克和匈牙利逃亡。沙布洛夫斯基当时是东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发言人。

11月9日傍晚,政治局举行的记者会要结束时,沙布洛夫斯基从口袋掏出一张纸,宣布政府将发许可证给想要出国旅行或离开东德的人。一位意大利记者追问:“自何时开始?”沙布洛夫斯基迟疑了一下,然后随机应变说:“就我所知,实时生效。”实际上,消息应在第二天早上才宣布。这场记者会透过电视直播,几分钟内传媒就发出新闻快讯,宣布“柏林围墙垮了”。

成千上万东柏林居民很快开始涌向通往西柏林的检查站,东德边防部队茫然不知所措,不断打电话请示上级该怎么办。最后群众越聚越多,挤开一处关卡,已经28年无法自由越界的东柏林人纷纷迈入西柏林。

不到一年后,东西德于1990年10月3日复归统一,结束冷战时代分隔40年的局面。

沙布洛夫斯基在2009年告诉记者:“我不会自称是开放边界的英雄,说实话,我那么做只是想要挽救东德。”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