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五中全会 放开二孩成焦点

2015-10-31 13:33:13

中国日报网10月31日电(信莲)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已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公报指出,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引发外媒广泛关注和报道。

美国CNN在网站头条位置报道说,中国宣布将允许每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决定放宽现行的人口政策,未来将允许所有的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美国《华盛顿邮报》撰文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表示,面对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等问题,计划生育政策改变后,这些状况缓解的效果要几十年才能看出来。不过,中国开放二孩真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称得上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联合早报》还指出,这是继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放宽一孩化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该报称,人口政策关系中国国家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因应人口老龄化所形成的人口红利优势流失的情况,未来五年实施两孩政策是“非常及时的”。

美国《财富》杂志文章称,从短期看放开人口政策会对劳动人口造成挤压,但中国考虑的是让这个新政策20年后获益,中国的生育政策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日本《朝日新闻》称,时隔35年,中国放开二孩,这是一个重大转变。中国政府开始以积极的姿态应对人口老龄化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