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十三五”(2):推进改革增强消费是新的五年计划的主旨

作者:丹·施泰因博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1 10:50:45

Dan Steinbock 丹•施泰因博克(芬兰)
 
“老外看十三五”(2):推进改革增强消费是新的五年计划的主旨

 

推进改革增强消费是新的五年计划的主旨虽然中国的经济增长在减速,但中国人的购买力却在加速增长。而这一趋势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会更加强劲。

五年之前,中国的经济还是两位数的增长,但今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变成了6.9%。于是有一些中国观察者就跳出说中国的经济遇到了麻烦,中国的消费者也不会再大手大脚而新的五年计划也就无从谈起了。然后事实是怎么样的呢? 中国经济的回调只不过是政府有意为之的平衡策略。中国的消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活力。而新的五年计划将在下一个五年中巩固过去的成果。

旧常态的终结,新常态的开始

由中国领导层制定的13-5规划大纲于本周四对外公布。其中的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国企改革无疑是新计划中的一个难点。正如经济学家刘贺所建议的那样,关闭僵尸国企淘汰过剩产能是十分必要的。国企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把握好节奏。推进过于鲁莽就有就业、坏账以及社会稳定上的风险。如果过程拖拉又会导致对稳定的错误理解以及资产泡沫和经济减速。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经济的增长还以来于投资和出口。如果中国处在经济投资期而且世界也能够消化中国的出口产品的时候,这个策略当然没有问题。但是这个时代被全球金融危机打破了。旧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当然积习难改。自2008年危机以来,中国存款与GDP的占比4年增长到了50%,而家庭消费的GDP占比大幅下降到了29%。那么当前习李政府时期的的经济再平衡状况如何呢? 答案是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看,经济都在向平衡的方向改善。

向服务和消费转移

依据2015年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滑,只有10.3%的年均增长,这一数字是近15年来的最低值。相比而言,服务业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达到51.4%,而工业只有40.6%。

可见中国过去经济增长所依赖的工业制造、投资、出口的旧模式正在成为历史。而服务、创新和消费逐步成为了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源。零售业尤其值得一提,9月份的同比增长率达到10.9%。

而就在去年,消费还只占GDP的38%。纵向比较这一数字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与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相比,这一占比显然要低的多。鉴于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预期到2030年消费占比还会翻翻,届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一半。

2014年中国大陆的私人消费达到了38万亿美元几乎与德国GDP等值。中国旅游者的花费了约1650亿美元,比前一年大张了30%。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大约在7%上下浮动。明年这一数据很可能会进一步下降到6.3%至6.5%之间。而5年之后GDP增长可能就会维持在5%左右。

相比美国、欧洲、日本等大的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中国的增长速度依然是他们的3到4倍。

另外,尽管增速下降,但中国的人均GDP依然会在10年内增长一倍。中国经济依然处在扩张之中,相较与经济发展的速度,而居民的生活水平改善的速度可能更快。

作者: 印中美国研究所国际贸易问题研究主管 丹•施泰因博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