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德达成多项经贸协议 “家乡外交”引关注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30 11:26:05

外媒聚焦中德达成多项经贸协议 “家乡外交”引关注

2015年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默克尔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远达)德国总理默克尔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于10月29日至30日第八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在两天时间,她除了在中国北京参加系列活动,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外,还将访问安徽省。外媒对此行颇为关注,尤其是中德达成多项经贸协议。

英国路透社10月29日发表题为《德国总理默克尔称支持快速达成欧盟-中国投资协定》的报道称,德国总理默克尔29日在北京表示,将乐于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默克尔还表示,会支持“很快”达成欧盟-中国投资协定,这将为针对自由贸易谈判的可行性研究开辟道路。

此外,中国和德国签署30架空客A330客机的交货协议,德国大众汽车和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德意志交易所、上海证交所、中金所签署三方合资协议。

中国总理李克强表示,同意中欧应尽快启动自贸谈判可行性研究;而中国将成为德国的庞大市场,同时也会向德国工业学习。

外媒聚焦中德达成多项经贸协议 “家乡外交”引关注

2015年10月14日,在位于德国波兹坦的德国SAP公司创新中心,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成员与德国企业界人士出席研讨会。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14日开始在德国的访问。20余名中国行业领军企业家与当地行业、企业界人士交流,传递了对中国经济和中德合作前景的信心。(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9日发表题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签署协议,推动互联互通》的报道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29日签署合作协议,推动双方市场互联互通和产品创新。

这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德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中的一个,也显示中国正力促金融业的双向开放,发展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外媒聚焦中德达成多项经贸协议 “家乡外交”引关注

2014年8月26日,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上讲话。 当天,中国银行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启动仪式,来自德国央行、中德两国监管机构、德国黑森州政府、德国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的逾120名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新华社发 原浩 摄)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德国建立合资公司,各持50%股权。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中国银行间市场参与者交易德交所集团产品,二是德交所集团市场参与者交易中国银行间市场产品,三是在中国境外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利率和汇率产品。

英国BBC中文网10月29日发表题为《默克尔访华 中国总理邀其访问家乡》的报道称,默克尔此次访华正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这次全会的重点议题是讨论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因此这次访问时机和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

第八次访华的德国女总理还应邀访问李克强总理的家乡中国安徽省,这一行程被外界解读为“家乡外交”。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