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森林认证利益方论坛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9 14:56:01

中国日报10月29日电(苏舟)2015年10月29日,中国森林认证利益方论坛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森林认证制度建立以来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本次会议在国家认监委的支持下,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PEFC中国办公室协办。

中国森林认证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对于加快中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与国家林业局关于发布《森林认证规则》的公告实施以来,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为规范和引导中国森林认证工作起到了明确发展方向。《公告》明确了中国开展森林认证工作实施统一管理,所有森林认证体系纳入同一领域。《公告》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开展森林认证活动的认证机构和其他组织均应遵守本规则,认证标准以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为依据。《公告》还明确指出,开展森林认证活动的森林认证机构必须在今年年底之前获得主管部门的批准,否则不得开展森林认证审核活动。现有的获证组织应结合最近一次的监督审核等方式,按照本规则规定的依据实施转换审核。

来自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国家林业局森林认证研究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工集团、森林经营单位、国内外林产品生产与贸易企业、造纸与印刷协会、非政府组织、国内外森林认证机构、林业科研与教学单位、新闻媒体,以及法律方面的专家等60多位代表共聚一堂,就森林认证制度建设、森林认证标准、试点示范、政府采购政策、森林认证产品市场等主题展开了全方位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迅速膨胀,对森林资源和生存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保护森林资源、改善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和林产品市场准入的一种创新机制,森林认证已经为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所认可。

森林认证是由独立的第三方按照特定的绩效标准和规定的程序,对森林经营单位和林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进行审核并颁发证书的过程。通过对认证的产品加载认证标识,将市场中的“绿色消费者”与可持续经营的森林有效地连接起来,实现原料来源的可追溯。通过人们购买认证的林产品,从而激励森林经营者以可持续的方式经营森林。

为了提高森林经营水平,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2001年正式启动了中国森林认证体系建设工作。按照国际通行的森林可持续经营原则与要求,结合国情和林情建立了中国森林认证体系(CFCS)。中国森林认证体系由标准、认证和认可三个要素组成,认证范围涵盖了森林经营认证、产销监管链认证、非木质林产品认证、竹林认证、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生产经营性珍贵濒危稀有物种认证、碳汇林认证和森林防火认证。自2007年以来先后发布森林经营和产销监管链国家标准和17项相关的配套行业标准。目前,经批准已有4家内资认证机构提供中国森林认证体系认证审核服务,还有多家内资、外资机构正在审批过程中。

中国森林认证体系的管理主体是中国森林认证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秘书处,利益方论坛和争议调解委员会。利益方论坛为关心关注中国森林认证发展的各利益相关方提供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争议调解委员会负责处理中国森林认证体系运行过程中产生的争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森林认证体系已经建立并逐步完善,并于2014年2月成功与世界上最大的森林认证体系PEFC实现了互认,中国森林认证体系真正走上了国际舞台,在国际森林认证领域取得了话语权。

森林认证是规范森林经营活动,提高森林经营水平的有效手段;是提高森林质量,提升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促进中国林产品的国际市场准入和林业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政府和社会采信第三方认证结果,为森林生态资源监管制度变革提供了新的机制,将有效促进森林生态资源由政府直接监督管理向政府和社会共同监督管理过渡。实施森林认证制度是中国森林生态资源监管法律法规的有效补充和制度创新,是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林业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木材安全保障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法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次会议全面通报了近一年来中国森林认证制度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互认后广阔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加深了各利益方的交流与理解,提升了中国森林认证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为建立健全中国森林认证体制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分享经验搭建了一个平台。

回顾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在各利益方的支持下,中国森林认证制度从无到有,正在日趋完善,从根本上理顺了森林认证市场的无序状态。近期,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将发布《森林认证机构认可方案》,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即将发布《森林认证审核员注册准则》。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必将为科学引导中国森林认证工作,规范森林认证活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