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韩日将成立三国合作基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8 11:10:36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信莲)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政府高层负责人10月27日表示,在计划下月1日举行的韩中日三国领导人会议上,朴槿惠总统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就成立三国合作基金(TCF·Trilateral Cooperation Fund)的方案进行讨论。

该负责人表示“在学界或市民团体等民间,正在积极推进各领域的韩中日合作,三国认为,现在是时候出台将这种合作制度化的财政基础了,若能通过TCF确保资金,合作项目也将更有内涵,参与人员和规模也会进一步扩大”。

据悉TCF由韩国首先提议,在中国表示支持后讨论进程加快了。三国计划将成立TCF的相关内容纳入领导人会议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宣言》中。

对于TCF的规模以及运营方式,虽然三国决定之后再作商议,但各国政府负责一定的出资的形式比较有力。也有可能通过引导企业参与从而以企业出资的配比基金(matching fund)形式来运营。  

韩国外交部官员解释说,此外,《联合宣言》中还会重点讨论历史认识问题。据悉,在韩国方面的主导下,正在撰写强调正确历史认识重要性的相关内容。

此前,在今年3月的三国外长会议上发表了内容为“三国决定以直视历史、继续面向未来的精神为基础,妥当地处理相关问题,为双边关系的改善与三国合作的加强而努力”的联合声明。有分析称,这次领导人会议的联合宣言中也将包括类似的内容。  

据悉,《联合宣言》内容中包含韩中日领导人会议的定期化问题。外交部官员表示“原本在2013年5月韩国担任主席国时就应该推进三国领导人会议的举行,但因为韩日及中日矛盾,没能召开,此次领导人们好不容易聚首,所以决定在《联合宣言》中放入有关三国领导人会议定期化的内容,以此来象征三国合作的恢复”。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