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办公室疑遭英美监控 德国调查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5:51:45

默克尔办公室疑遭英美监控 德国调查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办公室疑遭美国或英国监控。(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26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办公室疑似遭到美国或英国的监控,德国方面据信正在对此案展开调查。

去年年底,调查人员在默克尔总理府部门负责人的电脑里发现间谍软件Regin,该软件能提取存储在电脑里的文件和电脑间的通信数据,并在不被察觉的前提发送给其发起者。

Regin据信是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共用的软件。消息人士告诉德国《明镜周刊》,德国情报机构认为,罪魁祸首要么是GCHQ,要么是NSA。德国联邦检控官证实,正就恶意软件进行调查,但称调查是针对不知名人士。

近年来发生了一系列的间谍丑闻,导致德国与英国的关系日益紧张。最臭名昭著的是NSA前雇员、“棱镜”项目揭秘人斯诺登2013年披露NSA窃听默克尔手机事件。去年,德国获悉美国在其境内聘用双重间谍后,要求美中情局(CIA)德国站站长离开该国。英国则被指控在其驻柏林大使馆里设了一个秘密的GCHQ监听点,用于监控德国政府。

不过,在德国联邦情报局总部(BND)被爆监控欧洲盟友后,这一局势有所缓解。今年6月,德国方面因证据不足,悄悄放弃了对NSA窃听默克尔电话的指控。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