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领导人将擘画新经济蓝图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7 10:17:24

外媒:中国领导人将擘画新经济蓝图

2015年3月11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马家寨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向老年人介绍如何使用智能居家养老呼叫手机。什么是小康? 答案在一个个数字里,一项项指标中。归根结底,在人民生活里,在百姓感受中。“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正待起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远达)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研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本次会议引起外媒高度关注,有媒体分析说,中国本周将批准新经济蓝图,制定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美国《洛杉矶时报》文章称,十八届五中全会的核心将是制定中国的下一个五年经济规划,也可能涉及从反腐到计划生育等其他议题。

从1953年开始,中国就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五年规划。本次会议制定的是2016年到2020年的五年规划。中国高层将制定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香港资深专家林和立(Willy Lam)认为,“这次会议只会确定规划的主要精神、整体指导方针等,而不会有很多细节。这个规划本身还需要经过一两次的修改,并在明年3月份正式发布”。

除制定GDP增长目标外,国企改革、推动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升级、深化金融领域自由化改革,也可能成为本次规划涉及的议题。

香港大学教授肖耿与前香港证监会主席沈联涛(Andrew Sheng)说:“中国政府在应对腐败、环境退化、地方政府债务和产能过剩这四大挑战方面,已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是,他们表示,若要保持这股势头,“政府就必须要像习近平所说的那样‘啃硬骨头’,也就是克服那些既得利益者带来的阻力”。

彭博社报道说,今年的会议有以下五方面的重要内容值得关注:经济新常态、节能环保、计划生育政策、中国创造和“一带一路”。

彭博社评论文章称,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所副主任James Laurenceson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结构改革变得越发紧迫,特别是在刺激政策的余地减少之时;希望经济增长的放缓有助于促使“十三五”规划成为转型文件,私营部门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应成为其核心。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鉴于中国发生的事情对全世界的影响日益加大,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值得关注。

官员称,今年这届全会的重点是中国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中国已明确表示,新五年计划的重点是继续转变增长模式,减轻对出口、对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的广泛投资的依赖,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主导型增长模式。下一个五年计划将围绕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来制定。

预计新的五年计划会加大环保支出、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并推动金融领域进一步自由化,包括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6日发表题为《中国领导人将擘画新经济蓝图》的报道说,中国本周预计将批准新经济蓝图,未来五年缩减中央政府的经济职能。同时,在经济放缓背景下,政府大胆实施经济改革措施的意愿是否坚定,这份蓝图也将提供一些线索。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表示,未来五年对于调整经济结构非常重要;传统的管理经济方式正遇到越来越多的障碍。

在中国正计划转型至消费驱动型经济之际,“十三五”规划的一大焦点可能是“一带一路”等超大型项目。

德国之声报道称,“十三五”的核心内容将是中国增长模式的转变。习近平今年5月在对党内高级干部讲话时强调,必须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率,今后的经济增长应更多地靠消费来拉动,而非仅仅依靠投资与出口。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进一步减速,却会更为可持续,这也就是中国政府所说的“新常态”。

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还雄心勃勃地力争在2020年前全面消除贫困。政府将通过加大教育投入、为企业提供资金补贴、建设基础设施、改善医疗卫生体系来实现脱贫目标。尽管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间让6亿人口脱离了极度贫困,但是如今中国依然有大约7000万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即年收入低于2300元人民币。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