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即将开幕

作者:刘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9:31:18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记者 刘薇)第二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将于2015年10月28日至30日在华举办。

论坛是在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四大伙伴关系、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召开的,受到国内外各方的关注。

以“青春·梦想·发展·未来”为主题, 论坛将重点加强双方青年政治家的互动,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战略同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

来自中东欧16国31个政党的约50位青年政治精英、地方党政骨干和青年组织领袖将应邀与会。

此外,外方代表还将参加“与中国青年精英同行”活动,分组考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关村互联网+、北京社区,旨在增强对中国新媒体运行、创新技术发展及百姓生活的了解和认识。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旨在加强同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欧洲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地区繁荣和发展。

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六局局长赵磊介绍, 中东欧国家普遍希望“一带一路”能够在构建欧亚大通道进程中发挥桥梁作用, 认同“一带一路”对提振本国经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拉动作用,对中国的资金技术需求也在不断上升。

匈牙利成为首个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波兰成为首个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捷克、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国也纷纷推介重要合作领域和互联互通项目。

早在2013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就超过了中欧贸易。2014年,更实现9.2%的增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