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舰活动频繁 美忧海底电缆遭切断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6:36:53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信莲)据《纽约时报》25日报道,俄罗斯潜艇与侦察船正在重要海底缆线所在地点频繁活动,引发美国忧虑,当地缆线关系到全球网络通讯、也是西方国家政府、经济活动、与各国民众日渐依赖的光纤之所在,美国军方担忧俄罗斯可能在紧张局势升高之际切断缆线,或是企图骇入窃取缆线流通的信息,都将导致严重后果。

报道称,配备两艘深潜器的俄国侦察舰Yantar号于上个月逼近关塔那摩湾(Guantánamo Bay)美国海军基地海域,美国担忧Yantar号有可能用装备切断附近的海底光纤电缆,派出军舰、战机及侦察卫星全程监控。

军方消息也透露,俄罗斯正在打造的无人船舰未来有能力携带小型核武,攻击重要港口或海岸。

虽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俄罗斯会真的切断电缆,但俄罗斯军方在全球各地的活动频繁,另美国及盟国担忧,美国对俄罗斯的猜忌与提防,犹如又回到冷战时期。

美国国防部对此事件保密,但军方人士私下透露,这一问题已引起五角大厦的重视。美国海军发言人威廉·马克(William Marks)则表示:“任何国家可能破坏通信电缆都会令人担忧。由于潜舰行动需保密,我们不会特别讨论此事。”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