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PM2.5的信息公开谈中国环境保护进入快车道

作者:张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0:41:31

由PM2.5的信息公开谈中国环境保护进入快车道

这是唐山市兴业工贸有限公司450立方米高炉爆破现场的拼版照片(2013年11月24日摄)。河北省2013年为治理雾霾、改善空气质量,先后关停取缔了重污染企业8347家,淘汰改造燃煤锅炉3.5万台,淘汰黄标车57.8万辆。(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张凯)从今天回顾过去,可以说2012年2月29日由环境保护部2012年第7号公告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不经意地打响了过去几年中国环境保护前进过程中提档加速的发令枪。它大大提升了中国社会各界对于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并推动了相关环保政策的密集出台。

2013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正式在中国大陆的74座城市生效。新标准与原有标准主要的区别是增设了细颗粒物(PM2.5)浓度限值和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限值,同时调整了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铅和苯并[a]芘等的浓度限值,并且调整了数据统计的有效性规定。而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就是引入了PM2.5的监测和公开。

随着公开PM2.5监测信息城市的日益增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开始关注所在城市的PM2.5污染问题。2013年PM2.5的数据仅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以及其他城市的省会和重点城市等74个城市公开。到了2015年,全中国有367个城市公开了PM2.5的数据。最新数据显示,在367个城市中,2015年一到三季度的PM2.5平均浓度能达到国家标准中要求的35微克/立方米标准的城市不足两成。

尽管目前的空气污染问题仍很严重,但相比2013年,中国的空气质量已经有所改善。2013年1月,华北多地遭遇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多个城市的PM2.5日均浓度超过了500微克/立方米,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的20倍。而在首都北京生活的人可能至今还对那次部分PM2.5监测点的小时浓度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的空气污染灾难记忆犹新。2013年3月的两会期间,北京又遭遇了严重的空气污染,雾霾问题成为两会代表和网络上最热议的话题之一,《沁园春霾》和雾霾版《北京 北京》等一批反映雾霾的艺术作品也广泛流传。

随着空气重污染的频发以及社会各界对于空气污染问题的愈发关注,2013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生效,提出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但同年10月,哈尔滨爆发了令人震惊的雾霾,机场被迫关闭,2000多所学校停课。12月,长三角、京津冀等多地爆发了全国性的大范围雾霾,此前一直以为雾霾是京津冀专属的江浙沪人民被重度空气污染笼罩了近10天,上海局部地区的PM2.5浓度也达到了700微克/立方米以上。雾霾成为2013年的年度十大汉字热词的第三名,仅次于中国梦和土豪。

现如今回过头来看,2013年之所以出现如此之多的极端空气污染问题,主要是因为过去工业发展速度与环境保护投入的不匹配,而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问题关注度的缺乏,而随着《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的生效和PM2.5数据的公开,中国面临的严重环境污染问题突然间被暴露在全国以及全世界的目光之下。在此之后,中国的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和修订也被提到了政府的优先日程之上。

2013年9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后,各个省市紧接着出台了各自的落实《行动计划》的实施细则。2015年1月1日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生效,新修订后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将于2016年1月1日生效。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愈发重视也影响着其他行业的发展,尤其是能源行业。2014年5月,能源局发布了《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而有研究指出,煤炭燃烧贡献了中国60%以上的PM2.5污染。这些政策措施都在逐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改善中国的空气质量。2015年前三季度与2014年前三季度相比,有数据可对比的中国190个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12%。

更加可喜的是,今年的环境治理举措所覆盖的领域不仅局限在治理空气污染上,2015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据称《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也会在2015年正式发布。

尽管社会各界对于环境保护的愈发重视和采取的行动正慢慢显出效果,当下中国面临的环境污染的严峻性也决定着中国的环境保护驶入快车道的决心不能动摇。“阅兵蓝”后的国庆严重雾霾不正说明了长期的蓝天白云,需要长效的环境保护政策。

(作者:张凯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副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