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战裸奔女童43年后接受激光治疗求脱苦海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0:23:27

越战裸奔女童43年后接受激光治疗求脱苦海

43年前在越战期间,9岁女童金的家乡西贡被轰炸,她衣服着火后一丝不挂,在路上狂奔哭号的照片,成了越战苦难的象征。(图片来源:美联社)

越战裸奔女童43年后接受激光治疗求脱苦海

她被烫伤的皮肤发红、从身体上剥落,不断哭泣说:“好烫!好烫!我快死了!”(图片来源:美联社)

越战裸奔女童43年后接受激光治疗求脱苦海

接受治疗。(图片来源:美联社)

越战裸奔女童43年后接受激光治疗求脱苦海

她说,“没有手术、没有药物,也没有医生能够疗愈我的心”,自己只有靠坚定的基教教信仰安慰身心疼痛。(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信莲)43年前在越战期间,9岁女童金(Kim Phuc)的家乡西贡被轰炸,她衣服着火后一丝不挂,在路上狂奔哭号的照片,成了越战最经典画面。当年的事件在她颈背部及左手臂留下印记,从此带着这些令她在梦魇中以及时而痛痒的疤痕度日,如今52岁的她靠着雷射除纹手术,终于得以消除可怕疤痕,她不禁笑开怀,直呼“犹如置身天堂般的快乐!”

与丈夫现定居加拿大多伦多郊区,育有分别21岁及18岁的两个儿子,近日,她在美联社的专访中回首一路走来的前半生,百感交集。

1972年6月8日,金住的西贡郊区展鹏村,遭南越战机误投燃烧弹轰炸,致使她背部和左手着火,衣物被烧光。她一边跟着村人跑到路上,一边哭喊着:“好烫!”这一幕被美联社华裔越南摄影记者黄幼公(Huynh Cong Ut)拍下照片。

黄幼公忆称,当时把金带上美联社的公务厢型车送医,她痛苦蜷伏在后座地板,被烫伤的皮肤发红、从身体上剥落,不断哭泣说:“好烫!好烫!我快死了!”金全身有30%遭三度灼伤,做了17次手术,性命虽保住,但左手、头颈以至背部都遗下厚厚的疤痕.当年受10%灼伤的人大多都未能存活,金虽撑过这场生死关头,但接下来数十年仍要与看得见的肉体疤痕及无形的内心伤痕共处。1990年代初,她与丈夫投奔加拿大,每当天气转变时,身上伤痕的痛楚就份外严重。

的后颈部到几乎整个背部和左手臂,都密布约正常皮肤4倍厚的疤痕。她回忆称当年受伤后,必须常做复建维持行动力,但左臂仍无法跟右臂一样伸直,且因左手僵直,她学钢琴的梦想破碎,就连用左臂膀拿背包都有困难,她说:“我小时很爱爬树,像只猴子,但烧伤后再也不能爬,而且再也不能像从前一样跟朋友玩游戏。这真的很难熬,我真的、真的变残障了。”

她1990年代初跟越南丈夫在加拿大旅游时申请庇护,但加拿大气候变化大时,她疤痕的痒痛会特别严重,尤其在内心出现“仇恨、苦楚、疼痛、疲耗及无望”之际,疼痛似乎更是难以平复。她说,“没有手术、没有药物,也没有医生能够疗愈我的心”,自己只有靠坚定的基教教信仰安慰身心疼痛。

直到数年前,美国“迈阿密皮肤科与雷射学院”的主治医师魏贝尔(Jill Waibel)的公公,在某间教堂听了金分享个人故事后,主动向她提供医疗信息。魏贝尔使用雷射消除眼睛周围皱纹的手术来治疗烧烫伤疤患者已有约10年,每次疗程约需1500至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9532元至1.3万元),但魏贝尔免费帮金治疗。金喜出望外说:“这些年来,我以为要等到上天堂后才不再会有疤痕,不再有疼痛。但现在,地球就有我的天堂!”她上月底前跟丈夫从加拿大乘飞机到迈阿密治疗,而视金为女儿、一直保持联系的黄幼公也陪同在侧,并以相机记录,她表示,黄幼公是其苦痛的“开始,也代表结束”,并称,“他拍了我当年照,现在又在这里记录我的人生旅程新章”。

尽管雷射手术很疼痛,认为比不上她小时做的皮肤移植或其他手术的疼痛。医生估计金馥在接下来的9个月内仍须接受多达7次的雷射手术,但她说:“我真的对(未来)非常期待,而且心怀感激。”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