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为国终不悔:《刘景范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10:28:21

一生为国终不悔:《刘景范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5年10月24日,《刘景范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及赠书活动在北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情景。(中红网江山摄)

一生为国终不悔:《刘景范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黄土地联谊会理事、延水情文化促进会名誉会长、刘景范之女刘米拉在出版座谈会上致感谢辞。(中红网陈龙狮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刘梦阳)10月24日,刘景范同志诞辰105周年纪念暨《刘景范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万寿庄宾馆举行。刘景范同志系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在党的领导下为陕甘宁边区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刘景范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由黄土情联谊会、延水情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革命后代、党史和军史专家,以及具有爱国主义情怀的年青一代共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铭记历史、缅怀英烈。

陕北是各路红军的落脚点,也是人民军队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刘景范等老一代共产党员一直坚持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一心为人民服务。《刘景范纪念文集》分上下两册,由刘景范子女刘米拉和刘都都耗时长达五年整理、编撰完成。《刘景范纪念文集》收录了刘景范撰写、发表于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稿、文章,起草的电报稿和文件,为研究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史,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刘景范纪念文集》还收录了一些缅怀他的文章,展现了刘景范同志作为一位从黄土地走出的老革命家、人民军队卓越的指挥员波澜壮阔的一生。读者可以从这部文集中看到,刘景范同志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中华民族的振兴所作的重要贡献。

《刘景范纪念文集》作者之一,刘景范同志女儿刘米拉表示,编撰过程中,她有很深的体会:“我们的父辈一辈子为人民工作,接地气,时时刻刻为老百姓着想。经历了这么多事,毫无怨言,一心向着国家,向着人民,这种精神,我们今天要传承下去,我们的下一代也要传承下去,同时也应该知道,咱们这个国家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一生为国终不悔:《刘景范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刘米拉向革命后代赠书,这些革命后代是:杨和亭孙女杨晓璐(右三),庄田孙女庄江滢(右二),贾拓夫孙女贾佳(右一)。(中红网陈龙狮摄)

一生为国终不悔:《刘景范纪念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刘景范同志女儿刘米拉和儿子刘都都耗时五年多时间整理、编撰完成《刘景范纪念文集》。(中红网陈龙狮摄)

本次活动到会的嘉宾,有西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始者们的亲人及后代:刘景范子女刘米拉、刘都都,刘志丹之妹刘荣,谢子长之子谢绍明,高岗夫人李力群和高岗子女李安安、高燕生,贾拓夫之子贾虹生,贾拓夫之女贾达黎,杨琪之子杨庭藩,崔田夫之子崔军,张秀山之女张元生,马文瑞之子马晓文,龚晓实之女龚逢春,唐洪澄之子贺光辉,贺晋年夫人杜影,王世泰之子王庆生,张策之子女张庆妮、张庆庆,黄静波之子黄少南,杨和亭之子杨亚东,王兆相之子王延生,李子奇之子李吉宁,张邦英之子张亚东。另外,还邀请到周恩来侄女周秉宜,陈赓之子陈知庶,傅钟之子傅晓钟,包尔汉之女伊丽苏娅,邓典桃之子邓良明等同志出席会议。

延水情文化促进会是由革命后代组成的红色组织,参加当天会议的有:王诚汉之女王小丽,蔡长元之子蔡小心,鱼沉,乔振一,王兆相孙女王薇,杨和亭孙女杨晓璐,庄田孙女庄江滢,郭应春外孙石洋,包尔汉外孙伊力亚,方子翼外孙岂飞,贺炳炎外孙贺韦华,朱友德孙女朱珍珍,张南生孙女张榕蓉,李树荣孙女李丹等同志。

会议会务组还收到毛泽东主席女儿李敏,胡耀邦之子胡德华,任弼时之女任远芳,陈士渠之子陈仁康,徐海东之女徐文慧,朱德外孙刘建,胡乔木之女胡木英,李鼎铭之孙李雪飞,乌兰夫之子乌克力,罗瑞卿之子罗箭等人发来的贺电,祝贺《刘景范纪念文集》新书的发布与出版。

会议还特邀了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央党史办,陕西省党史办专家教授出席会议。陕西省党史办研究专家梁星亮同志,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李东朗同志等同志到会,他们分别在会上做了专题讲话,他们从党史的角度来评价《刘景范纪念文集》的价值所在,并号召人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传承老一代革命家的精神。

附一:刘景范同志生平简介

刘景范(1910—1990),陕西省保安(今志丹)县人,为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刘志丹的弟弟。刘景范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从事兵运工作。1930年参加南梁游击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西北反帝同盟军第二支队第一大队副大队长,中共陕甘边特委委员,保安红军游击队队长,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团团长,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陕甘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兼军事部部长,中共陕甘宁省省委书记。抗日战争时期,任陕甘宁边区中央局常务委员,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厅长、民政厅厅长,陕甘宁边区整编委员会主任、民族事物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西北野战兵团、西北野战军后勤司令员兼政委,西北野战军前委常务委员,第一野战军后勤部司令员,中共中央西北局常务委员,陕甘宁边区政府代理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党委第二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副部长、地质部部长、民政部副部长。刘景范同志当选中共“七大”、“八大”代表,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共“十二大”、“十三大”选出的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附二:黄土情联谊会简介

她是由众多陕甘边、陕北根据地和红26军、红27军老革命、老红军的后代共同发起成立的。黄土情联谊会旨在收集、整理、宣传西北红军西北根据地史料和功勋,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汇集、传播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加油助力。官方网站是:www.htqly.org ,这是一个关于西北根据地历史最全面的红色网站。

附三:延水情文化促进会简介

她是由具有红色情怀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信仰的年轻人响应老一辈号召组织在一起共同组建的平台,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弘扬延安精神的组织。通过参与和组织中华民族杰出人物的纪念活动,学习历史、了解历史。传承老一辈的精神和信仰,建立为国为民的价值观,宣传中华民族优秀美德是该会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