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聚焦十八届五中全会:经济重头戏人事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6 08:06:25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预期此次为期四天的会议上,提振经济将是议程上的重头戏,人事变动则备受各界关注。

据悉,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将给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确定方向。

BBC中文网援引分析人士话语称,中国经济刚刚经历2009年以来最慢的季度增速,特别是今夏还曾出现股市异常波动、人民币贬值,预计提振经济将成为全会的重头戏之一。

中国经济增速无需固守7%?

上星期中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3季度经济增长同比只有6.9%,首次滑至指标性的7%以下。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的中国近几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引起国内外担忧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

不过中国总理李克强24日在中央党校讲课时表示,中国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李克强还说,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低迷、国际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中国去年的经济发展状况并不差。

高层人事变化受各界关注

虽然中国官方媒体强调,人事问题并非五中全会的重点,但是,反腐行动中已经有多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落马。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

按照中共党章,落马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被开除党籍的处分要经全会追认;此外,从以往经验看,空缺的中央委员位置也可能被递补。因此,五中全会上可能出现的人事变化也备受各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