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在日本东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5 19:03:02
“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在日本东京举行

“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会场。(摄影 中国日报单懿)

中国日报东京25日电(记者单懿)“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今天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开幕。1915年10月25日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日本结婚。为纪念这对革命伉俪结婚100周年,回顾孙中山、宋庆龄在艰苦年代以及此后几十年中与日本友人的诚挚友谊,继往开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特联合举办了此次展览。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以及宫崎滔天、梅屋庄吉等孙中山、宋庆龄友人的后代,日本相关民间团体负责人,长期从事孙中山、宋庆龄研究的日本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约200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日中协会会长、国会议员野田毅分别致辞,日本女子大学久保田文次教授向来宾介绍了孙中山、宋庆龄在日本活动的相关历史资料。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在致辞中指出,日本友人对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民主革命的共鸣与支持是中日友好交流历史中的重要一页,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友人持续一生的友谊不仅属于两个人,也代表了两个民族、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致辞表示,通过这次图片展对历史的回顾,将坚定我们中日友好的信念;希望中日两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继承孙中山先生生前的理想,为亚洲的复兴共担责任,发挥重要作用。

日中协会会长、国会议员野田毅表示,中日两国确立了战略互惠关系,中日两国不应只关注共同利益,两国更应做到互敬,只有互相尊重才能促进两国加深理解和友好,作为日本政治家将全力以赴。

日本女子大学久保田文次教授介绍了宋庆龄先生对日本和服的情结,回忆了她在80年代托付廖仲恺的女儿购买和服的趣事,让人感受到她朴素、勤俭的生活态度。

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将持续到10月30日。

 

“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在日本东京举行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唐闻生(左四)、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右二)、日中协会会长、国会议员野田毅(右三)、日本友人后代参加图片展剪彩。(摄影 中国日报单懿)

“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在日本东京举行

嘉宾在图片展的开幕式上合影。(摄影 中国日报单懿)

“孙中山、宋庆龄与日本”图片展在日本东京举行

观众观看图片展。(摄影 中国日报单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