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5 16:19:18

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中国国家林业局、北京市政府和亚太森林组织共同主办的“首届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人民大会堂拉开了帷幕。政府代表、学术专家、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代表、私营部门代表,以及当地社区代表近三百人,齐聚一堂,共同关注并探讨生态系统治理这个全球性问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IUCN主席章新胜、总干事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和联合国森林论坛秘书长米诺·索伯拉(Manoel Sobral Filho),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府将可持续发展原则全面纳入国家政策和规划,实施了一系列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包括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正在扭转自然资源减少和退化的趋势。今后,中国将更加注重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全面保护天然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生态保障。”张建龙倡议:“我们应当树立生态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健全全球生态系统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搭建互动平台,促进国际合作。”

“生态系统对于人类的生存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从前,我们保护环境,都是抓住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如一个物种、一片森林、一条河流,目光始终放在生态系统局部,”IUCN主席章新胜说道,“随着对生态系统认识的加深,我们应当越来越重视整个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治理。IUCN作为全球规模最大、成立时间最久的关注生态保护的国际组织,一直强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注重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与保护。今天我们聚在这里,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系统治理,特别希望政府部门将其列入国家发展战略之中。”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世界生态系统治理。生态系统不仅关乎当代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到人类未来的繁衍生息,生态系统治理是当代最具挑战性课题。”亚太森林组织董事会主席赵树丛先生在致辞中指出,“目前,生态系统问题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交和政治议题之一,并逐步与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相融合。这一趋势越来越快,无法阻挡,哪个国家,哪个行业都无法逃避。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正处在生态危机的时代。”

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说道:“北京作为特大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尤为突出,水资源短缺、沙尘暴、雾霾天气等关乎民生的环境问题制约着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林克庆还在发言中指出:“伴随着问题的产生,我们不断地借鉴国际经验和做法,可以说,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地缓解了生态系统的快速恶化,环境质量逐渐稳中向好,生态治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地球上所有生物都依赖于生态系统才能得以生存,生态系统为我们提供了生存必须的各种资源和服务,包括水源、空气、能源、食物等资源,以及调节气候、减缓灾害等服务功能。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生态系统服务,都持续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于我们的下一代和整个人类的未来。

针对这一议题,IUCN全球生态系统项目主任Edmund Barrow先生携手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欧阳志云先生,共同发表了题为《全球生态系统现状及其面临的挑战》的主旨演讲。发言中两位专家提出,没有生态系统的保障,就无法确保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福祉。但由于对资源的不可持续利用,生态系统服务及其治理结构正受到严重的威胁。因此,世界各国必须意识到生态系统在满足经济需求方面所扮演的基础性角色,社会各方也应当重视生态系统带给人类的服务,同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治理生态系统。

由IUCN总干事安德森主持的《生态系统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的嘉宾访谈,吸引了国内外专家的参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国家林业局生物资源利用研究院院长刘世荣、中利科技董事长王柏兴、IUCN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主席皮特·维特、大自然保护协会专家亚当·威尔柴尔等多个领域的专家,根据各自研究的领域,阐述了精彩的观点。

开幕式上,中国的两大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联合发表了《关于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倡议书》,呼吁更多人参与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通过实际行动,保护濒危的野生动植物。

本届论坛将围绕“生态系统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以小组讨论、学术沙龙、圆桌会议等形式,展开讨论,并最终形成论坛成果文件——《北京宣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