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总理经济公开课:两小时旁征博引、深入浅出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5 13:02:09

中国日报10月25日电 (记者 安百杰)10月23日上午,中央党校礼堂迎来一位特殊的老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是十几年以来,国务院总理首次在中央党校讲台上为学员做报告。

听到总理要来讲“经济课”的消息之后,正在党校学习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长艾尼瓦尔·吐尔逊十分兴奋。作为主政一方的市领导,艾尼瓦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十分关切。在两个多小时的上课时间里,他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写下了十余页的笔记。

“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分析了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非常符合实际。比如投资下滑、工业企业不太景气等这些问题,在我们新疆和喀什那里也是存在的。” 艾尼瓦尔在上课结束之后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在专题报告会上,李克强对参会的2600余名党校学员表示,当前经济形势可以用“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不可低估”来概括。他说,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和贸易低迷、国际市场动荡对我国影响加深,与国内深层次矛盾凸显形成叠加,实体经济困难加大,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

就在总理做报告的四天前,国家统计局称,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较上半年放缓0.1个百分点,季度GDP增长创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值。数据公布引发市场悲观情绪和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部分境外媒体看空中国经济,认为中国经济将面临萧条和衰退。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李克强指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符合预期,新的动能加速孕育形成,就业扩大、收入增长和环境改善给群众带来实惠。他强调,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以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升级,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努力实现“双中高”。

李克强表示,实现“双中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要用好财政政策空间相对较大的优势,合理运用降准、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手段;同时要把财税、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当天夜间央行宣布“双降”:降息降准,将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5%,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央行第六次降息、第五次降准。“双降”后存贷款基准利率降至历年最低水平。相关专家认为,此次“双降”预计可以释放流动性7000亿左右,经济有望企稳。

李克强在报告中指出,还要突出补上民生短板、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产业改造升级等重点,扩大有效投资。这方面政府不唱“独角戏”,而要与社会资本建设共担、利益共享。

李克强指出,实现“双中高”,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政府要在保基本、兜底线上加大力度,同时发挥好市场和社会力量,切实做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棚改、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搞好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使扩内需、抓发展与惠民生协调互动,促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李克强对党校的干部学员表示,推动改革发展要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坚决整肃不作为,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这场两小时的经济公开课上,总理完全脱稿,他旁征博引,通过大量经济数据,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精彩的报告引来阵阵掌声,党校的老师和学员都认真地做了笔记。

听完总理讲课之后,喀什市长艾尼瓦尔感到非常振奋,他表示,总理对下一步经济走势的解读非常到位,接下来喀什市将按照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要求,迅速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老城区改造等便民工程。与此同时,将加大开放力度,发挥喀什的区位优势,拓展两个13亿市场——喀什的东边有国内的13亿人口,西边有中亚南亚的13亿人口,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节点城市。

艾尼瓦尔表示,克强总理要求保住基本民生,改善人民生活。新疆作为少、边、穷地区,贫困人口比例较高,就业任务也比较繁重。接下来需要按照总理指示,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小康社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