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国会听证会连战11小时:为班加西事件负责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3 10:50:30

希拉里国会听证会连战11小时:为班加西事件负责
 
前国务卿希拉里22日表示,对2012年班加西事件有4位美国外交人员丧生她负有责任;但同时强调,当时决策没有延误,班加西事件前后也很少用私人电子邮件连系沟通。(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22日在国会出席超过10小时的听证会,共和党主攻,民主党严守,避免对手达阵,过程犹如加长版的政治足球大赛。

听证会在美东时间周四早上10时开始进行,希拉里先是感性回顾她与国务院人员的情谊,随后接受议员们的“拷问”。有议员质疑她当时决定撤守领馆是否太晚?当时使用私人电子邮件账号联系沟通是否有可能泄密、导致美国外交人员伤亡?希拉里称对4位丧生的美国外交人员致敬,并严正反驳强调“会负全责”,坚称当时决策没有延误。

她强调,正因为自己该负责,在她离开国务院前、她推动改革措施,更加保护为国贡献的外交人员,减少未来再有同样悲剧发生的机会。

之后委员会将问题转移到希拉里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电子邮件服务器。不过希拉里强调,很少透过电子邮件完成联系工作,而在班加西事件中更没有过度依赖电邮,再度重申当时的决策没有延宕。听证会进行8小时之后,希拉里一度分心,甚至咳嗽,委员会也问希拉里要不要稍作休息,不过希拉里直说:“不!”

班加西特别委员会于2014年5月由众院议长博纳提议组成,成员包括7名共和党与5名民主党众议员,调查2012年9月11日发生在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当时共有4名外交人员丧生。

委员会1年多来耗费400多万美元,对国务院、情报部门、国防部等相关人员进行访谈调查,不过全案被认为具高度政治争议,共和党的目的是为了打击希拉里竞选总统的高人气。

班加西特别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的高迪致词说,政府本职就是说出真相,调查委员会成立后发现过去所不知道的事实,就是希拉里在攻击事件时曾用私人电子邮件信箱处理公务,他还指责希拉里,这两年来擅自决定删除这个该留在政府档案中的私人信箱内容。

面对高迪指责,希拉里不时托腮、看数据、写笔记,脸上表情看不出太多情绪起伏。

这场听证会也被视为是美国总统选举的前哨战之一,大家都在关注希拉里的表现,吸引多家美国媒体全程直播。

(编辑: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