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集体会见英国友人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3 01:10:56

中国日报伦敦10月22日电(记者 吴姣)当地时间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集体会见英国前首相布朗等英国友人。

习近平首先感谢在座英国友人为中英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指出,两国关系发展离不开各界友人的支持和努力。我愿听取大家对促进中英关系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英国前首相布朗、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英国出口商协会主席尼达姆勋爵、前副首相赫塞尔廷勋爵等先后发言。他们祝贺习近平主席访英成功,表示对此访期间英中达成多项共识和合作协议感到高兴。过去30多年,中国成功使数亿人摆脱贫困,现在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中国从以前的外资引进国成为今天重要的对外投资国,反映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进步。中国注定要在国际社会发挥重要作用。互联互通是中欧合作的桥梁,英方支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听取英国友人们发言后指出,从大家的发言中,我深切感到中英关系历经数十年,逐步发展壮大,历久弥坚,凝聚了英国各界人士的心血。这次访英,我们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对此感到满意。

习近平强调,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活力和潜力将不断释放,将给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两国加大产业发展战略对接,将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愿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国际合作,实现同相关国家互利共赢。中国坚持走和平道路,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英关系发展,为推进两国互利合作和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发挥更大作用。

参加会见的还有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英国前商业大臣曼德尔森勋爵,英国前首相外事顾问鲍威尔勋爵,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贝茨勋爵,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英中贸易协会执行主席裴士高,“筷子俱乐部”主任童海珍,皇家学会会长纳斯爵士,东亚委员会主席丹尼斯,学者雅克等。

王沪宁、杨洁篪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