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教育现代化建设遥遥领先 社会满意度连年超98%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21:23:34

中国日报网张家港10月21日电(记者 严玉洁)近年来,张家港市以“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全面实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保持了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先后获得首批“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等6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教育工作的社会满意度连年保持在98%以上。在2014年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中,张家港市得分91.59,名列各县(市、区)前茅。

坚持教育公平理念,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

早在1995年初,张家港市委、市政府就制定出台《张家港市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规划》,推动教育现代化工作全面启动。2004年,市政府印发《2004~2010年教育发展规划》,明确根据“一城四区”规划要求,构建与城市建设、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相协调的现代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教育现代化向“城乡一体,均衡发展”推进。2011年,制定出台《张家港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到2020年,要率先把张家港市建设成为“高位优质均衡、支撑经济有力、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现代化强市。2013年,市政府制定《张家港市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和《张家港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三年规划(2013~2015)》,为推动全市教育向高水平现代化迈进提出了具体行动措施。2015年,本市制定《张家港市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三年规划(2015~2017年)》,明确对照江苏省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高标准建成全省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区,确立了近期攻坚目标。

建立义务教育学校差异系数年度监测机制,动态掌握城乡学校资源配置实际情况,针对苏州市教育目标考核监测、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所反映的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等情况,发挥动态监测的跟踪、反馈、引导作用,及时调研分析,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制定《张家港市2016~2020年学校建设规划》,确保教育现代化建设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

2013年,为落实2013~2015年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府明确将“教育资源优化提升工程”纳入全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根据学校布局与城乡一体化、教育现代化、教育均衡化“三适应”原则,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工程。三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计30余所,累计投入88.5亿元,全市100%民办新市民子女学校按苏州标准完成“提档升级”工程。预计年底100%学校建成“美丽校园”,部分镇区建成“美丽校园样板镇”。2014年,根据《张家港市关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规划(2014~2018年)》,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改薄”工作,以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为抓手,对城乡44所学校进行重点改造,确保到2018年,区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江苏省标准化办学标准。

目前为止,全市教育实现了“100%义务教育学校为苏州市教育现代化学校,100%公办高中和100%公办职中为省三星级以上高中,100%公办幼儿园为苏州市级以上优质幼儿园,100%新市民子女实现高质量就近入学”的“五个100%”。

坚持全面育人理念,实现教育优质化发展

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小学特色文化建设、苏州市义务教育改革项目和省、市初高中课程基地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和课程开发,逐渐从学校课程样板走向校校有特色课程。目前,全市共有省级课程基地项目3项,苏州课程基地项目5项,全市147所中学校累计开发校本课程超过8000项,1所学校通过省级特色文化项目学校验收。连续16年举办课堂教学展示交流活动,顺利构建以“生态课堂”为特色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全面推进体育和美育行动,先后承办“迎奥运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和“2011年世界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在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展“三大球联赛”及辩论赛等活动。今年,我市成功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是江苏省县(市、区)中仅有的三家之一,也是苏州县(市、区)中唯一一家,有11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书香校园、乡村少年宫、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品牌项目的影响力也在日趋扩大。

成立“梁丰教育集团”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促进城乡教育资源优势互补;落实与大学合作项目(S-U合作项目),引进大学教育研究资源;各普高分别与纳维教育集团、美国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合作,与美国威斯康辛州简斯威尔学区签订了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课程共享、空中课堂、教师互派、学生互访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与交流。目前,全市普通中小学有境外友好学校的比例达27.7%。

坚持人才强教理念,实现教育持续性发展

制定《张家港市“港城英才计划”实施意见》,将名师“引智”工程列入市政府人才引进工程。近年来,累计引进高端紧缺人才13名,所引进特级教师每人享受生活资助60万元。落实以引进“校外专家”为主的柔性引进人才配套政策,明确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的校外专家总数不少于学校岗位总数的5%,职业学校的校外专家总数不少于学校岗位总数的20%。

试行教师“县管校用”的“系统人”管理模式,将新录用的189名教师的人事关系、工资关系挂靠在教育人才服务中心,在市区有导师资源的学校锻炼后再安排到农村学校工作,三年后重新分配。强化教师小区域流动,针对农村相对薄弱学校、新市民子女学校推行“支管支教”。近三年,教师流动数占总数比例为15.78%。

设立“教师专业发展年”,积极发挥“特级教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和市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的“孵化”功能,定制开展各类专题、专业培训,多渠道搭建名师成长平台,建立名师成长档案,实行名师成长跟踪管理制度。成功举办任小文教育思想研讨会,大力助推本土教育家型名教师。

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宏伟目标,是“建设新江苏”的重要基石。张家港作为一座沿江经济发达城市,将紧跟全省教育步伐,先行先试,在“十三五”到来之际,着力抓实义务教育“改薄”、教育内涵提升、教育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具体工作,不断推进全市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高标准建成全省首批教育现代化示范区,推动教育取得新进展,呈现新质态。

(编辑:高晴)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