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见证中英合作大单签署 两国关系整体提升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16:54:08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刘世东)10月21日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三日。习近平当天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了会晤,并见证了多项经贸协议的签署,其中以核电协议最受瞩目。外媒对中英在经贸之间的密切合作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经贸合作有助两国就更广泛问题展开对话,并整体提升两国关系。一些网友也表示,英国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是顺时而动,两国联手可以创造更多财富。

外媒:习近平见证中英合作大单签署 两国关系整体提升
 
当地时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英核电大单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双方签署多项协议,总金额约400亿英镑,包括中国参与兴建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该核电站投资额达180亿英镑,中方投资占三分之一。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说,21日习近平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首相府会晤。双方签署价值400亿英镑的协议,包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核协议。这是中国首次对西方核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中英两国21日宣布了一系列经贸协议,其中包括中国国有企业参股英国新建核电站的计划。另外,习近平和卡梅伦均表示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

英国路透社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了价值数百亿英镑的协议,包括为英国核电站提供资金,这也是他访问英国期间最受外界瞩目的事情之一。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习近平此行将带动一波来自中国的投资热潮。

外媒:习近平见证中英合作大单签署 两国关系整体提升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经贸合作有助中英更多对话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中方对英国近30年来首座新建核电厂投资60亿英镑是两国构建“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第一步。各方期待已久的这笔投资将启动欣克利角反应堆建设。

21日宣布的其他合作还包括英国石油(BP)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建立潜在伙伴关系,以及在上海附近建造一个乐高主题公园的计划。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卡梅伦还表示:“与中国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是很重要的。我们在经济、贸易、商业和其他方面的伙伴关系越强有力,我们的关系就越强大,能够就其他问题展开必要和坦率的讨论。”他还指出,两国在多个项目上开展合作,英中关系进入“新时代”。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日前发表文章称,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访英之旅,中英之间坚实的商业纽带也预示着两国关系史上的“黄金时代”正式到来。

著名经济学家、亚洲问题专家伊凡▪切里切科夫(Ivan Tselichtchev)也认为,经贸合作正在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崛起是一股积极力量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0日刊登评论文章称,非洲、亚洲和英国正在感受到中国财富增加带来的连锁反应。

文章称,随着英国铺上红地毯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外界兴奋地讨论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与此同时,一些忧心忡忡的评论人士则开始讨论西方的衰落。

然而,中国的显著崛起应受到欢迎。中国重获大国地位并不是零和博弈,而应被视为全球进步和机遇的象征。

习近平领导的中国经济在规模上相当于英国的3倍,但英国的衰退是相对的。中国的增长并不是以牺牲英国利益为代价而获取的。

中国向外界展示了世界是如何变得更富裕,这给所有国家提供了更多机会,是值得称道的事情。

外媒:习近平见证中英合作大单签署 两国关系整体提升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英国威廉王子夫妇陪同下,出席在伦敦举行的中英创意产业展。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英联手可以创造更多财富

英国网友“i8freddie”:中国和英国之间不存在重大竞争,两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除非英国盲目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日益衰落,因此总是试图在世界上制造混乱和不稳定,以巩固其地位。

英国网友“CalvinLyn”: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中国并没有对英国做过什么坏的事情,为什么大家对(核协议)如此愤怒?如果英国设计和中国制造联手,双方都可以赚到更多的钱,创造更多财富。

美国网友“Sermsak” :中英关系这些年来一直在发展,并且给两国都带来了好处。英国政府明显已经意识到它不能把所有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且将中国视作一个可靠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感谢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所提供的帮助。批评中英关系的人忽视事实,被情绪左右。如果英国有财力修建核电站和基础设施,英国绝不会与中国合作。需求摆在那里。因此,批评者们,实际一点吧。世界不是静止的,在变化,英国顺时而动,是正确的选择。

美国网友“Lucy”:智慧的人寻求与其他人的共同利益,而愚蠢的人寻求分歧和互相损害。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