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融合展”落地武汉 全球30位艺术家荣获大奖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2 16:42:22

首届“融合展”落地武汉 全球30位艺术家荣获大奖
 
展览现场,来自世界各国的残疾人、健全人艺术家们齐聚一堂,交流对艺术的看法。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罗望舒)“我是第一次看残疾人艺术展,本来没抱希望,但没想到水平这么高,感觉很震撼!”2015年10月20日,“融合·首届国际残疾人艺术展”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在展览现场,一位观众说。

在现场陈列了中外艺术家各具特色的艺术作品,参展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工艺品、摄影等多个门类,据悉,参展艺术家来自中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西班牙、新加坡、美国、荷兰、英国、俄罗斯、瑞士、中国香港12个国家及地区,有残疾人艺术家,也有健全人艺术家,据工作人员透露,本届展览邀请了国内外有较高艺术水准的30位健全人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记者看到,艺术家们的作品共同放置在展厅,没有人被特殊对待,充分体现了“艺术面前,人人平等”的融合观。

武汉肢体障碍者许东充满设计感和趣味的挂毯《西游记》,新加坡视力障碍者庄心珍复古而现代的软雕塑《算算算,算了吧》,美国听力障碍者乔恩·萨维奇老式电影海报风格的绘画作品《出奇制胜》……等都让人印象深刻,展览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荷兰精神病博物馆馆长汉斯·卢伊真带来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由精神病人绘制的,色彩绚丽,充满出人意表的奇思妙想,让人不由得想起同为精神病人的梵高所创作的那些传世名作。汉斯表示:“艺术永远都是在寻找原创,精神疾患艺术家们的作品远离世俗社会的经验,他们的存在正是在帮助我们探索艺术之美,他们都是非凡的人才。”

以“融合”为主题举办国际残疾人艺术展在全世界是第一次,其特点是突出国际文化之间、传统与现代、残疾人与健全人的融合,每两年举办一次。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在开幕式上表示:“在’融合展’中,‘残疾人’的身份不再成为一个对艺术创作和呈现施加影响的标签。”而策展人中国残疾人杂志社副总编辑、画家张和勇对“融合”进行了追根述源的解释:“历史上,艺术的融合由来已久。如今,许多现当代艺术作品对于内容、材料乃至传播方式的种种跨越,也都实施了充满创造力的试验。”

这次展览由中国残疾人杂志社、武汉市残联、韩国障碍人美术协会、日本慈善协会四家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国残联、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日本厚生劳动省和武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据悉,11月,展览将移至韩国首尔和日本东京举办。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