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舆论调查:超七成中国受访者不满意安倍谈话

作者:张陨璧、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2 14:31:48

中日舆论调查:超七成中国受访者不满意安倍谈话
 
中日舆论调查:超七成中国受访者不满意安倍谈话。(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张陨璧、王旭)10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超七成中国民众不满意安倍谈话,领土、历史等敏感问题依然突出。

关于“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问题”,两国受访者最担忧“领土争端”,中国受访者为66.4%,日本受访者为56%.

而去年在日本受访者中位列第二位的“历史问题”,今年被“中日政府缺乏政治互信”代替。

对于8月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战后70年首相谈话”,74.1%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不满意”(“不太满意”和“完全不满意”的合计比例)。

对于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60.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不论以何立场,都不应该参拜”。

此次调查于2015年8月下旬至9月底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开展公众调查的样本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和郑州等10个城市的1570名居民;精英群体调查样本为400名。中方的公众调查与精英群体调查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完成。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28名精英人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同步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

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十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一届论坛将于10月23日在北京拉开帷幕,由中国外文局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来自中日两国社会各界的500多位嘉宾和代表,将共同商讨中日政治、外交、经贸、安全、文化、环保、旅游等重要议题,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凝聚共识。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