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2015民调:彼此国家印象有所改善 想去对方国人数增加

作者:张陨璧、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2 14:31:48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张陨璧、王旭)10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两国受访者对对方国家印象有所改善,两国民间交流的愿望有所增强,超七成的中国受访者、超六成的日本受访者都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重要。

两国受访者对对方国家印象有所改善。中国受访者对日本“印象不好”(包括“印象相对不好”,下同)的比例从去年86.8%下降到78.3%,而且对日本“印象很好”和“印象相对较好”的比率为21.4%,较去年的11.3%上升了10个百分点。日本受访者对中国“印象不好”的比例较去年的93%略有改善,比例为88.8%。

在民间交流方面,中国受访者中,表示“想去”日本的比例从去年的22.5%增加至35.7%,表示“不想去”日本的比例从72.6%减少至63.2%。日本受访者中,表示“想去”中国的人数比例从去年的29.6%增加至32.9%,表示“不想去”中国的则从70.4%减少至67%。

76.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重要”(包括回答“比较重要”者,下同),较去年的63.4%大幅提高了13个百分点。67.1%(去年为64.4%)的日本受访者也认为民间交流对改善和发展日中关系“重要”。

两国受访者对加强“旅游”合作的比例与去年相比都有大幅上升,中国从8.3%升至17%,日本从18.5%升至29.3%。

此次调查于2015年8月下旬至9月底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开展公众调查的样本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和郑州等10个城市的1570名居民;精英群体调查样本为400名。中方的公众调查与精英群体调查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完成。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28名精英人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