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过半数中日受访者都认为和平是最重要价值观

作者:张陨璧、王旭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22 14:31:48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 张陨璧、王旭)10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过半数中日受访者都认为和平是最重要价值观,两国受访者对中日和平友好期望与地区合作看法有所好转。

数据显示,对中日地区合作表示“支持”(包括“比较支持”)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从去年的52.2%上升为54.3%。希望中日能够和平共处、共同发展的日本受访者也从去年的54.6%上升为58%。

同时,“和平”与“合作发展”是两国受访者共同重视的地区合作价值观,59.6%的中国受访者和72%日本受访者认为“和平”是最重要的价值观,其次是“合作发展”,中国受访者为39.6%,日本为41.6%。

对于中日开展合作的具体领域,中国受访者依次选择的是“维护东亚和平”(37.3%)、“加强贸易、投资方面的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35.1%)、“节能技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30.7%)。

日本受访者选择排序为“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67.7%)、“朝核问题”(50.9%)、“食品安全问题”(46.4%)、“维护东亚和平”(39.8%)。

此次调查于2015年8月下旬至9月底在中日两国同步进行。在中国开展公众调查的样本包括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广州、武汉、南京、青岛和郑州等10个城市的1570名居民;精英群体调查样本为400名。中方的公众调查与精英群体调查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完成。日方共有1000名公众和628名精英人士参与日方问卷调查。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