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硕鸣:英国以最高规格迎接习主席的底因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14:15:47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报道(信莲) 22日,资深评论员纪硕鸣在大公网发表评论文章,剖析英国以最高规格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底因,文章如下:

美国正威胁要驱舰直奔南海,挑衅中国领海,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之时,美国最重要盟友英国以最友好姿态,以最高规格欢迎仪式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美国国事访问不到一个月,习近平又展开了超级英国国事访问之旅。在四天的访问行程中,习近平出席近二十场公开活动,为中英关系取得突破性发展,大幅提升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英方接待规格之高无与伦比,英王室成员在伦敦全程陪同习近平,而中国领导人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也是第一次。习近平在英国的各类访问活动都受到英国媒体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充分显示英国各界对华的诚意和善意。

中国是机会与未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携带超重量级合作项目,在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全方位推进中英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升级换代,中英关系取得重要发展是可以预期。经济学人杂志对此抱怨,英国同北京友好可能会失去在华盛顿的朋友。另外纽约时报也曾发表评论直指,英国对华亲善,美英关系受挑战。其实,美英关系会因此受到挑战,有点言过其实。美英总归是最重要盟友,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说过,美国和英国将在追求世界和平与民主的事业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英国前首相贝理雅也曾说,美英两国的关系高于两国间的分歧。美英对华不一样的态度,主要源自两个国家在对华利益上的不同。

在充满商业利益考量的资本主义社会,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美国和英国虽然是盟友,但在国际关系中以利益为第一原则,却是不二法则。美国和英国与中国都有战略伙伴关系,但对中国的利益要求不一样。作为世界霸主,美国是把他的全球利益看作自己的核心利益,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心怀戒心,甚至敌意。曾经的日不落英帝国,已经没有称霸全球的能力,维护本国利益就是他的根本利益,所以,英国外交一向以务实为特征。尽管有媒体称,英国寻求与中国合作的方式似乎过于热情,形容为“不顾尊严地轰炸式示爱”,但并没有本国民众对此有非议。因为英国各界都需要向中国“示爱”的效果和丰厚收获。

习近平刚刚结束访美,在习近平访美前后就出现了不少杂音,不少是美国一些势力刻意所为。美中关系相较显得谨慎,因为华盛顿唯恐中国要挑战美国霸权,对中国有颇多顾虑。比较来看,英国和中国的关系看起来就和谐得多,伦敦对华政策更为积极友好。英国显然是毫无顾忌的张开双臂,迎接中国领袖的到来。从英国方面的精心准备可以看出,英国方面极力为习近平的访问营造积极良好的最佳氛围。

国家利益胜于一切

英国对华的善意在今年早些时候已不断显现,二〇一五年三月英国突然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是首个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尤其要指出的是,英国当时已受到美国警告,但是最终英国选择了无视美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英国也走在前列。自二〇一一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行人民币债券、选定人民币清算银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屡创先河。二〇一四年,伦敦人民币总体交易额同比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三,日均交易量达六百一十五亿美元。二〇一五年,首个人民币货币市场基金——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交易基金(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九月访问北京,积极促进英中经贸关系,为习近平的英国国事访问铺路。他高调宣称英国是“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并许诺两国合作进入“黄金十年”,受到中国官员和官方媒体的赞誉。欧洲经济还在复苏之中,发展中势头正热的中国,对英国有极大的经济诱惑。对英国来说,经济胜过一切,胜过盟友、胜过政治争议,是决定外交政策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