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化创意论坛举行 双方签署3.25亿英镑大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2 09:07:43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信莲) 据欧洲时报报道,10月21日,习近平夫妇与威廉王子夫妇共同出席在伦敦市中心兰卡斯特宫举行的中英文化创意论坛。当日,两国与会企业在电影、电视、音乐等产业的签署总额3.25亿合约,同意在两国合作研发尖端设备。

其中,中资企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投资5000万镑在英设立研发中心。英国阿斯顿·马丁与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信中利”)签署一项价值5000万英镑的协议,以开发主要针对中国市场的eRapide电动运动车。英国默林娱乐集团(Merlin Entertainments)和中国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联合成立公司,将在上海地区开发建设家庭娱乐主题的乐高乐园(LEGOLAND Park),并还将开发中国全国范围内的一系列中小型室内外现场娱乐及主题公园项目。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旗下BBC Earth Films将与上海尚世影业(SMG Pictures)制作一部电影纪录片,暂定2017年完成制作并发布。两间公司亦宣布将把即将上演的《福尔摩斯特辑》(Sherlock Special)带到中国,并就合制《中国海岸》(Coast China)节目签署备忘录。英国广播公司还将与中央电视台第9频道合制自然历史节目系列《The Hunt》。

约克大学会与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China Capital Investment Group)合作,以2亿发展电视培训课程,课程将每年接收300名中国及其他国家学生。

中英文化创意论坛举行 双方签署3.25亿英镑大单

  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首席执行官Tim Reeve在中国设计师马可的作品前。

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2017年即将建成的V&A深圳蛇口博物馆,博物馆首席执行官Tim Reeve对《欧洲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他特地向习近平主席夫妇展示2008年博物馆“创意中国”(China Now)特展中选用的设计师马可的作品。马可也正是彭丽媛喜欢的“无用”品牌的创始人。Tim Reeve认为,彭丽媛的着装“特别有型”,令他印象深刻。

中英双方代表还欣赏了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公司用中文演绎了音乐剧《玛蒂尔达》,以及中国艺术家萨顶顶带来的云南南涧跳菜表演。

上海乐高乐园:建中国本土现场娱乐产业

默林娱乐是全球领先的家庭娱乐集团品牌,它是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旅游热点运营商。目前默林在中国经营5个景点(上海、香港、北京、武汉的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的长丰海洋世界水族馆),该集团还宣布将计划在未来18个月开设另外3个景点:上海的乐高乐园探索中心,重庆的杜莎夫人蜡像馆和海洋生物水族馆。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简称CMC)是中国文化产业界的私募基金,在中国成功运作《中国好声音》等多个商业项目。

通过这次合作,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借助默林集团在现场娱乐开发、运营等领域的丰富经验,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国际同步的家庭娱乐体验,探索构建中国本土现场娱乐产业开发运营体系。

阿斯顿·马丁:英企“黄金时代” 期待专业技术领域合作

阿斯顿·马丁CEO安迪·帕尔默(Andy Palmer)在接受《欧洲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阿斯顿·马丁目前主要与两个中国公司合作,与乐视公司研发高科技推进互联网汽车技术,21日与信中利签订的新协议主要为金融资本上的合作。

“习主席访英催化并加速了我们与信中利公司的合作协议。有机会在习近平夫妇面前展示这个合作项目并得到习主席的祝福,习主席非常高兴看到即将上映的邦德电影里的阿斯顿·马丁DB10型新车和零碳电动车。他们看起来很感兴趣,也非常友善。”帕尔摩说,“虽然我们讨论的是跑车之类的偏男性话题,彭丽媛似乎也很有兴趣。”

对于一些质疑中国经济减速导致英国奢侈品在华销售大减的说法,帕尔摩表示,“今年阿斯顿·马丁汽车在华的销量相比去年几乎一样,所以看起来中国经济并未减速很多。我们仍然相信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他认为,中国消费者“可能是全世界最挑剔的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对商品的选择趋于明智,他们欣赏英国制造的高品质商品,是英国企业的“黄金时代”。

帕尔摩表示,中英企业合作是双赢的,不仅在市场和资本上有合作需求,或许英国企业也可以在技术上帮助中国企业。“比如以我们为例,我们擅长粘合铝技术、碳素纤维等方面技术,也可以跟中国企业合作。”帕尔摩当日也与中国企业接洽,正在洽谈这些技术合作项目。

吉利汽车推出新款零排放伦敦出租车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当日向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展示了零排放伦敦出租车TX5,该出租车将在2017年投入市场。

中英文化创意论坛举行 双方签署3.25亿英镑大单

吉利2017年即将推出的零排放伦敦出租车。(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杨赛 摄)

吉利汽车巴塞罗那汽车设计中心总监David Ancona特地前来参加本次活动,他对《欧洲时报》记者表示,伦敦出租车公司因经营不善被吉利收购,目前吉利已在英格兰考文垂建立工厂。从2018年开始,伦敦将设立零排放区,完全零排放的电动力出租车便是必需的。该款车为混合动力车,可以在100多英里内完全依赖电池动力,有六个乘客座位,并保留了伦敦出租车的传统样式。为了应对伦敦路面较窄的情况,该车型在宽度上有所减少,但增加了车身长度,也使司机的驾驶座空间更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