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员、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国会演讲:明智、成功、务实

作者:侯清源、吴欣妮 来源:欧洲时报
2015-10-21 17:05:44

【欧洲时报记者侯清源、吴欣妮伦敦报道】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在威斯敏斯特英国议会大厦发表演讲,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演讲地设在英国议会大厦皇家画廊,凸显出此次演讲的分量。这里是最金碧辉煌的大厅之一,只有举办重大活动时才会启用。

习近平在讲话时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两国关系创下了多项“第一”。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英国还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英议员、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国会演讲:明智、成功、务实

  英国保守党前副主席迈克尔·道布斯(Michael Dobbs)男爵。

习近平的讲话让很多在座的国会议员印象深刻,英国保守党前副主席迈克尔·道布斯(Michael Dobbs)男爵在听过演讲后对《欧洲时报》记者表示,习近平做了非常明智而精炼的演讲,不仅提到了中英友谊的重要性,也表达了他希望中英关系可以更进一步的意愿。虽然来自不同文化,但习近平表现了他对英国文化的理解以及对此次访问的重视,他提到英国人耳熟能详的一系列文化代表如莎士比亚等。

道布斯认为,现在是中英关系的重要时刻,英国执政党推动中英进入新的时代,非常希望和中国建立紧密的联系,从首相卡梅伦,到财相乔治奥斯本都曾很诚意的到访中国。现在是中英非常重要的时刻,也许未来合作中很多事情会有不同观念,但是,“志同道合的让我们携手合作,意见不同的我们可以共同讨论,无法妥协的我们可以向朋友一样解决”,关键的是无论如何都可以共同前进。

此外,道布斯表示中国还在稳定的发展,这样的稳定能让全世界收益,这也给了英国很好的机会成为其伙伴,在帮助中国成长的同时从中获益。

英议员、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国会演讲:明智、成功、务实

英国上议院华裔勋爵韦鸣恩。

英国上议院华裔勋爵韦鸣恩也认为习近平在国会的发言很成功也很有效,大的方面讲了中英两国共同的古代历史,也提了英国大宪章、英国法制和人民安全的重要性。“他的演讲给这次访英创造了一个好的开始。”韦鸣恩说。

韦鸣恩认为,习近平主席访英的这一周的成果,集合了中英多年来的努力,会让中英关系到达一个新的高度,也是下一个阶段的开始。中英在未来都会更多的参与到对方的发展中,无论是大的投资合作,还是小到人民的生活。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在英国的民意调查中,很多人民都觉得与中国保持好关系很重要。

英议员、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国会演讲:明智、成功、务实

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麦克·贝茨勋爵夫人、英国浙江联谊会主席李雪琳。

现任英国内政部国务大臣麦克·贝茨勋爵夫人、英国浙江联谊会主席李雪琳认为习近平的演讲非常务实,把中英之间的历史和文化都联系起来,提到中英之间的很多第一,也讲到中英的黄金时代,中英关系要更上一个台阶。习近平在讲话中专门提到麦克贝茨勋爵不久前为和平在中国进行慈善徒步,让他们夫妇都很吃惊。“在英国做慈善,媒体和政界都不会太关注,没想到习主席会专门提到我们在中国的项目,让我们很感动。”

在李雪琳看来,这次中国领导人的访问从接待到行程的高规格是前所未有的。目前,两国领导人都很务实,都想把自己的国家做好,让自己的人民收益。英国官方从刚开始的“黄金年”,到后来的“黄金时代”,再到后来的“黄金十年”,这说明至少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英的关系会稳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