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宣言》高官会列出问题清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16:15:27

中国日报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陈梦炜、郑晨)10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次高官会和第十五次联合工作组会答记者问时表示,各方就如何推进新阶段的“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深入交换意见,初步讨论并形成了“重要和复杂问题清单”和“‘准则’可能框架要素清单”两份开放式文件并作为未来磋商的基础。各方确认将“准则”磋商第二份共识文件、名人专家小组《职责范围》,以及上述两份清单作为今年“准则”磋商的重要成果。

据华春莹介绍,10月19日至20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次高官会在成都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共同主持。期间,各方还举行了落实《宣言》第十五次联合工作组会。

华春莹表示,各方全面回顾并积极评价今年以来《宣言》落实情况,重申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政治意愿,承诺继续深化海上务实合作,积极探讨建立专业技术合作委员会。来自中国交通运输部和国家海洋局的主管官员系统阐述和介绍了开展海上务实合作项目和建立有关合作机制的设想。

华春莹强调,各方重申了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的共同政治意愿,表示将继续努力加强海上务实合作,增进彼此互信,妥处分岐,致力于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