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知名学者:中国正在崛起 英国不能忽视这一现实

作者:马丁·雅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1 15:41:03

英知名学者:中国正在崛起 英国不能忽视这一现实

9月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这是马凯与奥斯本共同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1日电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高级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近日在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正在衰退,到2030年中国经济将是美国的两倍。英国或任何国家都不能忽略这一现实,也会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寻求自身更迅速的发展。以下为文章摘要:

在三年前谁能想到,卡梅伦政府会是自二战以来英国外交政策改变最大的政府?但是现在这一幕正在上演。

这一过程从今年英国政府接受中国倡议加入以帮助亚洲基础经济建设的亚投行开始,英国成为加入亚投行的第一个非亚洲国家,随后,包括德国、法国在内的30多个国家陆续加入。

美国反对这个决定,因为亚投行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一个威胁。英国外交政策长期以来是美国的影子,独自决定加入亚投行可能是其自1944年凯恩斯和美国的哈里▪怀特制定布雷顿森林体系决定以来的最重大决定。

背后的思想决定了英国的决定,这不是一个轻易的决定。关键的推动者是乔治▪奥斯本,他的决定建立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正在崛起的基础之上。在2005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英国时,英国的经济仍比中国要略好一些。今天中国的GDP,按照最保守的标准估计,超过英国的三倍。英国在比较中显得微不足道。

自2005年以来,金融危机使得西方经济增长率接近零,使一些经济体债务缠身,全球经济越来越依赖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资本。这是新的格局,任何政府的思考必须要考虑到这一点。考虑到他们的信贷,奥斯本和他的政党已经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

加入亚投行这个勇敢的决定给英国带来了优势。英国从一个在西方与中国的关系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领先者。卡梅伦声称英国可能是“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中英关系“黄金十年”也不仅仅是一个想法而已。

本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可能会看到两国签订很多商业协议。英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被忽视的基础建设,但是资金短缺。对中国投资HS2高铁项目的意愿、核反应堆建设的计划,“北方动力”应该提供机会,否则难以达到目的。同时,伦敦将成为人民币最大的境外市场,这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关键。习主席此访将极大地提高中国和英国之间的合作和发展,进一步塑造英国的轴心国地位。

当然,肯定也会有人反对,因为英国与中国的关系,英国和美国正在不断疏远。然而,现实情况是相当复杂的。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正在衰退。到2030年,中国经济将是美国的两倍。英国,或任何国家,能够忽略这些吗?在不同程度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来回变动的,在美国的全盛时期它们转移到美国,在中国强大时它们关注中国。这是实际落地的问题,不是在象牙塔中做学问。

澳大利亚作为一个美国非常密切的长期盟友,中国现在占据澳大利亚四分之一的出口来源——比美国的份额更大。不言而喻,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更加紧密:澳大利亚人在谈论美国时称为“我们的盟友”,而称中国是“我们的好朋友”。

那些想忽视或否认这些现实的人不那么重要,他们生活在一个目光短浅的世界。英国政府已经认识到国家要么改变世界,要么被这些变化边缘化、变得微不足道。英国政府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应该得到支持。

当然有一些不安可以理解,中国和美国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国家,从历史上看,我们更亲近后者。中国来自不同的历史文化根源,必然会有很多误解和歧见。西方一直有一个很重要的推论:中国应该和我们一样,但是它从来没有这样做,从来没有过这样。我们必须学会接受这一现实,试图理解中国按照自己的方式发展,而不是我们的设定。

我们对中国的人权记录感到不安,这是我们的价值观,当然中国也肯定还有很多需要改进。但即使这样,仍然有一个更宏大的画面,中国已经有6亿人摆脱了贫困,这可以说是全球人权在过去30年最大的贡献。现在的中国已成为一个更自由的社会。他们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但人权记录不是一个拒绝与中国更紧密关系的理由。

英国将目光转向中国,这为英国基础设施现代化提供了美好前景,否则这一前景就是不可想象的。它将创造许多新的就业机会。英国可以在以亚洲和中国为中心的世界里不断繁荣,这样的场景正在迅速展现开来。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