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愿与中国建立更紧密联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7:07:11

英国愿与中国建立更紧密联系

10月19日,一支骑兵护卫队缓步通过白金汉宫附近的林荫路。
 
中国日报10月20日电(记者 安德鲁·穆迪)据一位著名历史学家所言,英国正勇探新路,愿与中国建立更紧密联系。

奈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是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他还是最近出版的《理想主义者:基辛格1923-1968》的作者。他认为习近平主席访英是加固中英关系的重要一步。

他表示:“我认为在美国明显对中国崛起为超级大国态度游移不定时,英国政府的这一举动非常勇敢。但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

“当今世界与冷战时期大不相同。认为可以对中国实行围堵政策的人丝毫不了解21世纪初的世界格局。当下的任何一场讨论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从经济发展,网络安全到气候变化——因此我认为英国寻求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的做法是对的。”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9月访问中国,为习近平此访建立了良好基础。奥斯本9月的访问宣布签订了一系列合作项目,包括对欣克利角核电站价值18亿英镑(约177亿元)的投资。

习近平访问期间,他可能会释放伦敦将成为重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信息。他还会宣布对名为“北部振兴”(Northern Powerhouse)计划基础设施投资,而“北部振兴”是一项振兴英格兰北部的战略。

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是《当中国统治世界》的作者,这本书即将在中国再版发行。在他看来,今年3月,英国宣布将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消息标志着中英新型关系的开始。

英国愿与中国建立更紧密联系

10月19日,白金汉宫附近的林荫道上,游客们拍照留念。

他认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条消息是英国外交政策最重要的信号之一。

“英国首相卡梅伦2013年末出访北京,并表示英国可以成为中国最好的朋友,在那时看起来有些虚伪。而亚投行声明是重要转折点,是非比寻常的重大事件。此前,还没有哪个非亚洲国家加入亚投行的先例。”

雅克称他认为英国向美国传递了一个讯号:亚投行是新世界金融秩序的开端,新世界金融秩序将不再只由1944年签订布雷顿森林协议主导,尽管当时该协议促成了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立。

拉纳·米特(Rana Mitter)是牛津大学潘迪生中国中心主任,他也是《中日战争(1937-1945):为生存奋斗》的作者。他认为如果习主席的访问预示了中英合作的新时代,这次也不是第一次。

“的确,诚然,150年前鸦片战争是历史耻辱,但是我认为更值得铭记的是100年以后这两个国家在二战中结成同盟。”

克里·布朗(Kerry Brown)是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也是查塔姆研究所外交政策智库亚洲项目的外籍院士。他希望习主席的访问能改变英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

布朗说:“若这次访问能为中英关系朝着更富创造性和想象力的方向发展添砖加瓦,使中国在英国所扮演的角色符合更广泛大众的利益,让中英两国不仅加强经济互信,更能建立文化理解和交流,那就太好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