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珀承认大选落败 43岁特鲁多成加拿大新总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5:51:46

哈珀承认大选落败 43岁特鲁多成加拿大新总理
 
特鲁多与妻子一同感谢选民支持。(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信莲)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加拿大第42届联邦议会选举开票,在野的自由党取得多数席位获胜,党魁贾斯廷·特鲁多则成为下任总理。现任总理哈珀承认在选举中落败,结束保守党9年执政,他还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一职。

当晚,特鲁多与妻子一同出席集会,发表胜利感言称:“加拿大在今晚,变回像以前一样的一个国家。我们以希望战胜恐惧、以勤奋战胜犬儒主义、以正面视野战胜负面而分裂的政治,去令加拿大人团结。”

承认落败的哈珀称:“人们从来不会是错的,此次选举的失望结果全是我的责任。”他还表示已致电特鲁多,恭贺对方当选新任总理。保守党亦发表声明指,哈珀在此次选举落败后,已辞任党魁,并指令保守党任命临时党魁。

此次联邦大选是140多年来加拿大史上历时最长、花费最高的选举。选举前进行的民意调查即显示,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在本次竞选中气势如虹,极有希望击败现任总理哈珀当选新一任总理。现年43岁的特鲁多是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儿子,此次获胜他创下加拿大父子两代人出任总理的历史。

观察人士指出,自由党的竞选团队针对已经执政9年的保守党团队提出“真正的变革”口号,这一竞选口号击中了保守党的要害。在保守党的哈珀执掌总理之位9年后,加拿大多数民众显然更愿意看到一个新总理。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克里斯•考施兰分析称,“大多数加拿大人不太想让政府继续。”

特鲁多曾是一名教师,2008年起出任国会议员,此次当选令他成为加拿大史上第二年轻的总理。他在竞选中承诺将削减中产阶级的税赋、提高针对1%最富阶层的税收,同时增加政府财政赤字以刺激加拿大经济发展。特鲁多还建议进一步改善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

“我们有机会结束哈珀时代,”19日,特鲁多现身位于加拿大西部的亚伯达省,这里是哈珀的出身地、被视作保守党的传统据点,他向加国民众发出呼吁,“我们有机会给加拿大带来真正的变革”。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