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合作对世界共同发展将产生长远积极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20 14:48:38

2015年10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担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第一次访问英国。在此之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于9月访问中国,为习主席访问英国打前站,深刻说明英国对此次访问的重视。

奥斯本是目前英国呼声最高的下任首相有力竞争者,他说中英两国合作将进入黄金10年,而中国方面认同了这个理念,所以这个说法已经不是建立在专家学者的评估与推测基础上,而是直接出于政府高层之口,可见两国政府已经为未来长期合作定下基调,并确定总体战略。事实上,两国政府,特别是英国政府非常期望借此合作机会共同探索一个合适当代东西方世界共同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此模式可能取代当前美国与日本共同发展模式,并创造更加影响深远的全球和谐共存的世界新格局。

中国为何愿意与英国推动黄金时代?日美领衔的东西方发展模式被取代已经是一个定势,而中国成为新一代世界格局中代表东方的力量也是没有太大争议的,不过也许很多人要问,为何是英国,而不是德国与法国等?中美也是互动频繁,为什么不能与美国合作呢 ?纵观历史,英国在国内国际都是一个比较情绪稳定的大国,事实上做到情绪相对稳定的国家不多,西方国家很容易出现特别不靠谱的,如法国前总统萨科齐那样很会获取选票却反复无常的领导人。而美国仍然将中国作为假想敌,是无法真正支持中国的进一步壮大。纵观英国的历史,领导人都是相当负责的,他们一向是务实的发展经济与民生,几次政党大选都能看出来,只要把经济搞好,群众就会把选票投过来,最近的一次大选,保守党因为帮助英国带出了经济危机的泥潭,得到人民认可,即使最大反对党的工党来势汹汹,做出漫天承诺也无法撼动人民对保守党的支持。像萨科齐那样只会玩弄政治手腕的政治家在英国就不一定能混下去。

英国外交战略将远离华盛顿

对外方面,英国是以务实著称,之前几十年间,英国都毫不犹豫紧跟美国,美国做什么,英国也会忠实的做什么,比如入侵伊拉克,不过衰败中的美国霸权主义却也让这位铁杆盟友吃了不少苦头。为了跟随美国这位带头大哥,英国不惜伪造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证据,事败之后, 提供消息来源的英国情报人员却突然死亡,成了当时英国政府最无法向人民交待得一件事情,对工党的影响至今。英国也意识到,跟随美国也许已经无法让这个国家的人民满意,而今后美国很可能与中国在各种问题上产生冲突,如果英国还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位置, 继续当美国的帮凶,必然失去中国,毕竟中国在西方的盟友选择上还有其他的可能性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驻华大使说了一句话,"英中关系, 与英美关系, 是完全同等重要的"。 这句话恐怕不仅仅是说给中国听,更是说给美国听,意思就是,如果今后你要对付中国,就别拉上我啦,你们在我眼里可是一样重要的。

中英合作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在跟随美国的时间里,英国吃了不少苦头,对比美国的世界战略,中国外交模式更加偏重和平共处,协同共赢,也更加符合当前英国社会需求,与中国积极互动能真正发展英国经济, 赢得群众选票。 虽然两个国家体制不同,但是意识形态在英国的选民市场并不如在法国等其他国家那样大。 英国人一向是务实主义者。 英国选择了中国,而中国似乎正在选择英国。当然,这个选择并非唯一,如美国的亚洲战略,除了日本,也和菲律宾印度韩国等进行战略合作,同样中国也会与法国德国等进行广泛合作。中英合作进入黄金时代之时,世界各国也将在新的博弈下寻找适合自己的平衡点,从目前情况看来,中国将是这一场博弈的大赢家,而英国也将从中国方面得到回报。

作者: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 熊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