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沉泰坦尼克号冰山照片曝光 附目击者陈述、可信度最高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7 14:56:27

撞沉泰坦尼克号冰山照片曝光 附目击者陈述、可信度最高

专家认为,照片中的冰山是撞沉泰坦尼克号的那一座冰山的可信度极高。(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信莲) 1912年4月15日凌晨,号称“永不沉没”的巨轮泰坦尼克号在首航中撞上冰山,船裂成两半后沉入大西洋,致使1523人葬身海底。一百多年后,一张关于这座引发史上最严重海难之一的冰山的照片出现在世人面前,与其一同公诸于众的还有一份事发后几小时经过海难现场的目击者的书面陈述。

据英国媒体10月16日报道,因为这名目击者的陈述与海难事故的诸多细节信息相吻合,且冰山照片和书面陈述均曾作为证据出现在事故责任听证会上,所以这张照片是迄今为止可信度最高的击沉泰坦尼克号的那座冰山的照片。本月26日,照片和书面陈述将在英国进行拍卖,估价为1万至1.5万英镑。

1912年4月15日上午,德国班轮“普林茨•阿达尔贝特”号在大西洋海面上航行,而就在当天凌晨2时20分,泰坦尼克号在附近海域撞上冰山沉没。德国人莱诺尼沃尔德是船上的管事部经理,他亲眼看到了照片中的冰山。

撞沉泰坦尼克号冰山照片曝光 附目击者陈述、可信度最高

目击者莱诺尼沃尔德亲笔写下的书面陈述。(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泰坦尼克号沉没的当天,‘普林茨•阿达尔贝特’号驶过照片中的冰山附近,当时我们还不知道泰坦尼克号出事了。”莱诺尼沃尔德事后拿笔记下看见冰山时的场景,“冰山一侧有清晰可见的红色划痕,看上去像是船舰擦过留下的痕迹。”而泰坦尼克号船身吃水线以上的部分均被漆成红色。

此后,这张冰山照片和莱诺尼沃尔德的书面陈述被转交给英国伯明翰一家律师事务所,这家律所负责代理泰坦尼克号母公司白星航运公司的法律事务。在后来举行的海难事故责任听证会后上,这两件物品还作为证据出现,后被装裱起来挂在律所会议室的墙上。

尽管此前已有两张据称是击沉泰坦尼克号冰山的照片出现在公众面前,但相比此次新曝光的照片,其可信度并不太高。专家认为,因为照片附有莱诺尼沃尔德的书面陈述,所以照片中的冰山极有可能就是撞沉泰坦尼克号的那一座。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