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校园学报评选在港举办颁奖典礼
促两岸四地26所高校逾300师生交流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6 22:10:34

第四届校园学报评选在港举办颁奖典礼<BR>促两岸四地26所高校逾300师生交流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右三)同中国日报社编委兼亚太分社社长周立(右一)为获奖学生颁奖。

中国日报10月16日电 第四届两岸四地“大学校园学报新闻奖评选”活动的颁奖典礼今晚(16日)在香港理工大学蒋震剧院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林焕光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先生、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许敬文教授等嘉宾,以及300多位来自两岸四地的师生和新闻业界人士出席了颁奖典礼。

“大学校园学报新闻奖评选”是两岸四地唯一针对传媒和新闻专业学子而搭建的交流平台。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26所大学参赛, 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世新大学、澳门大学等,共收到超过600份参赛作品。50多位来自两岸四地政界、商界、学界及传媒界的社会贤达和精英人士担任评委。今年的中英文组别共设27个奖项,其中新增了“最佳经济新闻报道”和“最佳文化艺术新闻报道”两个奖项,以鼓励学生发掘更多多元化的新闻写作题材。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女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她对大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报评比活动的支持。她说,自创办以来,每年参与校园学报新闻奖的院校、作品的数目和评选的规模都有显著的增长。可以见到此活动越来越受到学界的欢迎。她同时对中国日报一直以来坚持举办这个“有远见的,帮助培育媒体人才”的活动表示赞赏,并预祝获奖的同学们以此为开始,开拓眼界,保持对传媒工作的热情,努力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

“大学校园学报新闻奖评选”是由中国日报香港版在2012年创办,旨在鼓励学生学以致用,回馈社会,同时为港澳台及内地传媒学院青年学子们互相探讨和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

第四届校园学报评选在港举办颁奖典礼<BR>促两岸四地26所高校逾300师生交流

全体到场嘉宾、老师和评委会成员与获奖学生、主办及赞助机构合影留念。

中国日报社编委兼亚太分社社长周立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能搭建起这个两岸四地学生交流的平台实为不易,这次比赛不仅是同学们作品的比拼,更希望来自两岸四地的年轻人可以通过这样的机会加深了解,加强交流。他对各学校带队老师和评委会成员的付出致以谢意,并表示未来会根据媒体的发展态势增设更多奖项。

“大学校园学报新闻奖”评选活动受到了评委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来自珠海学院的学生田淑珍、钟汶珊和黄梓恒凭借一篇关于深港边境水货客问题的报道拿到了中文组最佳新闻报道奖。其中她们乔装成水货客,以独特的视角体验了从取货、过海关到交货的整个过程。对于获奖,她们非常兴奋。“单单香港的学校就有不少优秀的校园新闻刊物,这次能在两岸四地同学的作品竞争中获奖,我们感到十分荣幸,”田淑珍说。同时,她们也表示能看到各地同学的作品也是一个难得的开阔眼界、相互学习的过程。

评委会成员、香港恒生管理学院传播学院院长曹虹表示,本次的参赛作品中,很多作品可以说有专业记者的水平。可以看出各大院校的教授在传授知识和经验中的用心,也可以看到同学们的创意和能力。希望中国日报可以坚持将此项活动办下去,让更多的同学可以将自己学习实践的成果拿出来交流竞争。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副主任何舟作为带队老师也对“大学校园学报新闻奖”的举办表示赞赏。“各地视角不同,相互激励,可以帮助提高各院校学生记者新闻报道的水平。”

本次活动得到了友邦保险、观澜湖集团、香港迪士尼乐园、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园等机构的大力支持与赞助。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