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习主席访英期间中国电动大巴将亮相伦敦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6 19:22:53

独家:习主席访英期间中国电动大巴将亮相伦敦

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位于深圳的电动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将在伦敦展示该公司制造的全球首台纯电动双层公交大巴。(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中国日报10月16日伦敦电(记者 付敬) 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位于深圳的电动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将在伦敦展示该公司制造的全球首台纯电动双层公交大巴;同时与合作伙伴签署协议。

近日,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援引习总书记的话,说中国汽车由大变强的话,新能源汽车是必经之路,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我们也是坚定认为新能源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王传福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英国,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再度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目前,中国正在进行经济转型升级,在这个过程当中,中英经济的互补性也为两国经济合作提供了很大的空间。相信这次主席访英将会对构建中英新型国家关系带来新的惊喜,推动中英双边贸易合作,也为我们这些在英的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鼓励政策。

王传福介绍,在10月21日,比亚迪制造的全球首台纯电动双层公交大巴将在伦敦Lancaster House进行展示,这是它首次在英国乃至全球公开亮相。伦敦市长曾经一度怀疑这不可能实现,但是比亚迪成功交付了纯电动双层大巴,比亚迪将帮助世界知名城市提升空气质量。

比亚迪是巴菲特入股的,中国发展最快的汽车公司之一、2014年营业额约为9亿欧元。专注于开发创新性的绿色解决方案,比亚迪逐步开展国际合作,把英国作为了海外重要的投资国家。

“英国的双层大巴一直是伦敦的重要象征,比亚迪开发出了新一代的伦敦红色双层大巴,同时也开创了中英合作的新时代。结合伦敦市场的特殊需求,比亚迪对其产品进行了专门的研发设计,同时也保留了英国的文化符号。共有5台双层电动大巴今年晚些时候会在伦敦进行试运营,”王传福说。

同时,21日当天,比亚迪还将同英国最大的客车生产商亚历山大丹尼斯有限公司(ADL)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生产纯电动大巴。双方将结合各自的优势,比亚迪提供电池与底盘,ADL制造车身。

伦敦51台12米单层电动大巴的订单,将成为此次合作的第一个项目。这个订单是欧洲最大的电动大巴的订单,打破此前荷兰Schiphol机场35台的记录,比亚迪的底盘、所有的电动动力系统及车身将在ADL在苏格兰福尔柯克的工厂进行组装。

独家:习主席访英期间中国电动大巴将亮相伦敦

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此次合作充分证明了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领先地位得到发达国家的认可,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体现,开启了中英企业在新能源大巴产业合作的新篇章;同时,该合作所创造的当地就业机会,将为英国本地经济做出贡献,实现发展共赢,”王传福说。

王传福还回答了记者的其他提问,以下是问答实录:

记者:欧洲市场在比亚迪的全球棋盘中有什么样的战略地位?比亚迪做这样的战略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王传福:欧洲拥有26个国家和一大批相对富有和成熟的顾客群,且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对环保问题都十分关注,是比亚迪在全球战略中的关键和核心市场。在欧洲,目前比亚迪重点放在B2B领域——电动大巴,电动出租车以及电动叉车,这些产品都采用了比亚迪世界领先的铁电池技术。同时,我们也正在为低排放或零排放的乘用车进入欧洲市场做准备。

纯电动大巴目前是我们在欧洲市场的最重要的产品,我们的大巴的足迹已遍及欧洲近50个城市,全球160多个城市,受到了越来越多运营商和乘客的喜爱,比亚迪提出的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欧洲新能源市场的拐点也已经陆续到来,而英国将是首先出现拐点的国家。

目前,比亚迪还新提出了“7+4”战略:

● “7”代表7大常规领域,即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私家车;

● “4”代表4大特殊领域,即仓储、矿山、机场、港口。

比亚迪将逐步进入所有这些领域的电动车市场。目前电动大巴已在全球范围成为知名品牌,其他领域的也正在讯速发展。

记者:欧洲在新能源技术和清洁技术方面比较先进,而中国在这些领域总体说来是跟随者。在欧洲的拓展过程中,你们遇到的挑战有哪些?如何克服的?

王传福:比亚迪欧洲总部于1999年在荷兰鹿特丹成立,到目前已经有16年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比亚迪在欧洲从一个从未听说的品牌成长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电动大巴行业的佼佼者。

在最初拓展欧洲市场时,同很多其他国产品牌一样,比亚迪面临的困难主要在与欧洲大环境对中国品牌的不信任,品牌的知名度太低,以及缺乏对欧洲市场的销售和产品开发经验。但在,我司团队的积极努力和辛勤耕耘下,在中国政府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鼓励政策下,凭借自主研发的世界领先的核心铁电池技术,比亚迪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客户的青睐。尤其是近5年,我们欧洲团队吸纳了来自全世界、有着不同背景且经验丰富的人员,我们与不同的客户进行频繁、细心、有效的沟通,给他们生产真正定制化的产品,比亚迪欧洲分公司不再是仅在欧洲有中国人员驻点的办事处,产品也不仅是把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卖到欧洲而已。我们的大巴已经通过了欧盟整车认证(WVTA认证),这意味着比亚迪电动大巴拿到了进入欧盟国家的“入场券”和无限制自由销售权。

同时,比亚迪在国内的丰富运营经验也为拓展欧洲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示范作用。深圳是全球第一个宣布要在未来三年全部换成电动大巴的城市,这个示范作用比给我们订单的作用还要大,这对全球推广电动大巴环境提供了示范。以深圳为例,截至2015年9月底,先后在深圳投入公交运营的780台纯电动大巴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8380万公里,850台纯电动出租车e6累计行驶里程达到3.3亿公里。

比亚迪也在积极寻求同欧洲大陆当地伙伴的合作,目前已确定同ADL的合作,为客户量身定做更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

记者:在2020年前,比亚迪在欧洲的蓝图是什么?

王传福:比亚迪未来在欧洲有三大构想:

1. 在时机成熟时,在欧洲建立至少一个大巴工厂,相信效果很快会呈现;

2. 其次,同当地制造商、高级院校或学术机构积极合作,寻求研发资源,成为欧洲电动公交领域的一个知名的值得信赖的大品牌;

3. 最后,开始逐步计划和进入欧洲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记者:在比亚迪的品牌战略中,我们看到了秦、宋等品牌。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在海外市场上,这些品牌接受度如何?

王传福:秦、宋是新能源车,他们的推出服务于比亚迪整个新能源战略。比亚迪在新能源车推广上坚持双驱战略,即在公交领域推广纯电动车,在个人市场推广DM双模车,秦、宋等车型就是针对个人市场推出的DM双模车。其中秦是首款车型,为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轿车车型,采用双擎双模,百公里加速5.9秒,是当时最快的前驱车型,性能优势明显。这款车使用方便,短途纯电,长途混动,白天用车,晚上充电,非常符合当前国情,且节能环保。秦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稳居国内新能源车型月销冠军。今年比亚迪又先后推出了唐、宋两款SUV,之后我们还将推出元,SUV市场是当前增长最快的市场,所以唐、宋、元的推出符合市场趋势,也丰富了产品类型,更重要的是,这三款车是比亚迪“542战略”车型,百公里加速小于5秒,全面搭载全时电四驱,百公里油耗小于两升,树立全新动力、安全、油耗标准,将助力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实现弯道超车。

秦的主要市场还是在中国,2015年5月开始就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8月份达到3534台。宋在10月12日在中国上市,市场表现值得期待。销量冠军车型秦已带到瑞士和英国进行初步的评估,效果远超出预期。目前秦、宋等乘用车车型欧洲上市时间暂未确定。

从今年5月份至8月份,比亚迪在全球混动和纯电动车型上持续保持销量冠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8月份,包括比亚迪秦、唐、e6及合资车腾势销量为5339台,远远高于其他品牌。

记者: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放缓的巨大压力。该压力是否已影响比亚迪的业务拓展和营销?如果是,比亚迪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

王传福:并没有,整体面临放缓压力,并不代表每个市场都会放缓,一些新兴市场依然有活力。比亚迪横跨汽车、IT、新能源三大产业,以汽车产业为例,新能源车和互联网+就是两个重要的增长点。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月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居于全球首位,秦、唐两款车型表现突出,新车宋和接下来要推出的元也有望取得好成绩。比亚迪拥有IT基因,能够在垂直整合的基础上迅速集成创新。所以在互联网+、车联网这一块我们也有不少突破,云服务、Carpad等配置已经在秦、唐、宋等车型上得到应用,消费者反馈良好,将来比亚迪还会带来更多的应用,让车生活更丰富。

记者: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在巴黎召开,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新目标即将制定。联合国此前也通过了其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此背景之下,比亚迪的全球业务拓展将面临哪些新机遇?

王传福:在联合国对气候问题的关注和推动下,比亚迪期待各国政府能够针对电动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放出更多的鼓励和优惠政策。

以历史悠久的重要欧洲城市巴黎为例,我们就可以看到政府解决环境问题的决心。巴黎市已出台了引进电动出租车和混动车的财政援助计划。

针对两种低排放的出租车,有以下补贴计划:

1.对于100%的纯电动车,可获得6,300欧元的环保津贴,和7000欧元由市政府提供的补贴金,或拥有13,300欧元的折扣。

2.对于充电式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 - 结合电力驱动系统的汽油/汽油发动机和每公里排放低于61克二氧化碳),可获得市政府4,000欧元的环保奖金,或车辆的8,000欧元的折扣。

这些措施包括拥有150公里续航里程的100%电纯动车,以及与在相同条件下续航里程达到30和9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比亚迪少数符合上述述条件的纯电动出租车生产商之一。比亚迪e6出租车队已在欧洲城市如伦敦,布鲁塞尔和巴塞罗那投入使用,运营里程过百万。

城市公交电动化是迅速提升城市空气质量的最佳途径。比亚迪将与全球各个城市、联合国人居署以及相关合作伙伴一道努力,共同促进电动车的推广应用,使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在2030年前达到30%。为此,比亚迪计划:

(1)致力于推进城市公交车电动化,早日实现城市公交零排放;

(2)致力于推进城市出租车电动化,早日实现城市出租零排放;

(3)不断提升动力电池性能,提升新能源车的竞争力。

记者:您是中国十三五规划专家组成员。您提交的主要政策建议是什么?您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十三五规划中将如何落实?

王传福:未来五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更多的领域亟待发展新能源汽车,我们建议:

(1) 建议重点规划物流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适应城市化发展对物流配送车辆的需求,达到城市物流的高效、快捷、低碳、环保。建议国家针对物流领域不同运输范围所需的车辆全面规划,引导企业开发满足城市物流领域所需的各类新能源车型,包括轻、中、重型货车、最后一公里配送车、仓储叉车等新能源车型。同时制定相关措施促进城市物流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建议引导自贸区、物流园等大规模物流领域用车电动化,打造低碳、环保、高效的物流。

(2) 建议制定纯电动矿山车、机场特种车、码头运输车等特种车辆发展规划,以引导车企开发对应产品,促进新能源汽车在更多合适的领域推广应用。矿山车、机场特种车、码头运输车辆等特种车辆燃油消耗量大,如果换成纯电动车,不仅油电差价明显,同时宜于环境保护。其次,此类车型运营范围较小,充电设施易于布置管理,适合推广纯电动。

去年7月份出台的“国三十条”是非常系统、全面的政策体系,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示范作用,现在有很多外国朋友都很羡慕中国政府这样高度重视,提出一整套指导体系。政策的落实,比如里面提出的减免购置税,落实的力度应该说是空前的。从财力、政策支持力度我们觉得都应该优先公共领域,尤其是大巴、出租车。因为大巴、出租车的耗油、排放都是最大的,而且从燃油效率来讲,电的效率大概90%以上,燃油的效率大概在15-20%。我们现在推出了7+4战略,计划在7个传统领域即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私家车;和4大特殊领域,即仓储、矿山、机场、港口都推广电动化。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