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意欲何为?且看专家怎么说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6 16:49:45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联合国大会15日对安理会中2015年年底任期即将结束的5个非常任理事国进行了改选,亚太地区唯一的候选国日本成功当选。这是日本继2009年~2010年之后第11次当选,超过了10次当选的巴西,成为联合国历史上当选次数最多的国家。

除日本之外,埃及、塞内加尔、乌拉圭和乌克兰四国也顺利当选。这五个国家将接替今年年底届满的立陶宛、尼日利亚、约旦、乍得和智利,担任2016至2017年度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2016年1月1日开始,为期两年。

日本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意欲何为?且看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是联合国的6大主要机构之一。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及原则,安理会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是唯一有权采取行动的联合国机构。联合国安理会设有美国、中国等5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对提案的一票否决权。安理会另设10个非常任理事国,由世界各地区提名国家投票产生,任期为2年。非常任理事国每年有5个国家进行改选。

需要注意的是,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表决原则不同。联合国大会的表决是按照简单多数原则,即一半的会员国同意,议案即可通过。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具有政治影响力,但被认为缺乏法律约束力。与联合国大会不同,安理会的任何议案都需要在安理会的15票中得到9票,并且五大常任理事国没有一国投反对票,此议案才可通过。但是,安理会的决议具有强制性,有关国家必须接受并履行。否则,安理会可以通过经济制裁,武器禁运等措施进行制裁,或直接派出维和部队。

日本将会在联合国做什么?

据日本《产经新闻》和共同社报道,日本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有意着手参加处理以下问题。

1.直接参与有关乌克兰局势和叙利亚内战等问题的磋商和决议表决。

2.追究朝人权问题:日本和欧盟会继续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对朝人权决议案,并与相关国家进行幕后协商,敦促安理会采取向国际刑事法庭提交这一问题等措施。

3.参与联合国秘书长后继人甄选: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2016年底结束任期。日本计划参与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的甄选程序。潘基文9月来北京参加中国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曾经引起日本的强烈不满。安理会拥有向联合国大会建议最终候选人的权利,日本正在力争在安理会内的发言权。

4.敦促安理会改革:日本一直抱有“入常”夙愿,并力促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有外交消息人士认为,此次是实现联合国改革“最后的机会”,日本的联合国外交将迎来关键时期,然而入常的夙愿却依然看不到具体前景。日本新闻网称,日本此次当选为为常任理事国,是为日本最终能够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做最大的外交铺垫。

专家怎么说?

1.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日本这种很功利的做法动机就不纯,让人怀疑日本担任非常任理事国的目的是什么,这暴露了日本的历史态度与其可能担当的角色(非常任理事国)存在差异,日本首先要有正确的态度,客观公正地反省那段历史,才能发挥作为非常任理事国的价值。

2.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日本对联合国非常重视,从长远来讲,其目标不仅限于非常任理事国。日本一直对“入常”有积极强烈的政治意愿,但近年这个图谋不会得逞。近年来,日本一些右翼势力代表人物在政府占据决策位置,在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罪行问题的态度上有所倒退。所以问题不在于日本是否能成为常任理事国,而是日本在联合国能发挥怎样的作用。现在日本国内围绕着其发展方向有具体的讨论,日本国内的斗争还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