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6 13:17:04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张陨璧)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1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主持,东盟十国防务部门领导人及东盟副秘书长参加。常万全围绕“迈向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加强防务安全合作”主题,就推进中国—东盟防务安全合作提出五点倡议:

一是共同把握好合作大方向。坚定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共识,不断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二是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持续推进对话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携手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是共同推进安全机制建设。继续开展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加强双方在东盟防长扩大会、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机制下的协调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包容、透明、平等的地区安全合作架构。

四是共同深化防务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人道主义救援、军事医学、维和、反恐、反海盗及边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夯实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安全基础。

五是共同妥处争议管控风险。为应对共同风险挑战,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于2016年在南海海域举行“《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训练”和“海上搜救、救灾联合演练”。

东盟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对常部长的发言和倡议普遍给了积极回应。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慕丁说,当前地区各国面临恐怖主义、灾害事故等共同挑战,东盟与中国防务安全领域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说,新方高度重视习主席9月份在联大演讲中阐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欢迎和支持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愿在东盟内部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东盟与中国防务领域合作。

此次会晤是落实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东盟国家所提倡议的具体举措,也是中国—东盟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首次在中国举行。15日晚,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空军上将出席在八一大楼举行的非正式会晤欢迎宴会。16日下午,东盟各代表团参观武警特警学院。

东盟各代表团还将出席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主办的第六届香山论坛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