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故意轰炸“无国界医生”派坦克擅闯医院毁罪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6 11:32:57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信莲)据外媒10月14日报道,美国方面近日在阿富汗轰炸一家医院、导致22人死亡之前,早就知道这是一家医院。这次攻击不是“误伤”。事发多日之后,美军还派出坦克擅闯遇袭医院。医院方面谴责美国犯下战争罪,并担心坦克可能破坏有关证据。

***美国有意空袭医院 不是误炸

据美联社报道,美军轰炸医院并非误伤。其实,美国不仅知情,而且早就盯上了这家隶属于“无国界医生”组织的医院,发动空袭更是有意为之。10月3日,美军派出AC-130武装直升机攻击这家医院,导致22人死亡,其中包括10名人和12名医护人员。“无国界医生”组织谴责美国的攻击,称其犯下了战争罪。

对此,美国也有自己的解释。空袭之前,美国特别行动分析人士认定,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的一名特工藏身在医院之中,负责指挥协调阿富汗塔利班行动。要知道,分析人士针对这家医院搜集了不少情报;在他们的地图上,医院已经被画上了红圈。与此同时,美国情报部门也一直监控这名巴基斯坦特工的动向。他们认为,这家医院是塔利班的指挥中心,还可能窝藏了重型武器。

“无国界医生”组织断然否认了美国的说法,坚称医院里既没有武装人员,也没有武器弹药。该组织表示,美军战机在1个小时之内先后5次轰炸医院的主病房楼。急诊室和重症监护病房都在主病房楼当中。除此之外,周围其他大楼并没有遭受轰炸。

五角大楼承攻击医院是个错误,但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在附近作战的美军士兵。另外,也有美国分析人士认为,美军通过空袭击毙了这名巴基斯坦特工,所以这次攻击是合理、正当的。

一般来说,美国空军不会主动袭击医院和清真寺等目标。为此,他们会在地图上特别标注出来,以示区别。如果确实需要对这些目标发动攻势,美军往往派出地面部队将其包围,而不是从空中直接轰炸。

***美军坦克事后“擅闯”医院

据英国《卫报》报道, 10月15日——即空袭事件12天之后——“无国界医生”组织发布声明称,一辆美军坦克在没有提前通知、征得允许的情况下,强行闯入这家医院。该组织认为,这辆坦克破坏了美国所犯下战争罪行的证据,同时给医院里的人造成了恐慌。

事后,“无国界医生”得到通知说,坐着坦克进入医院的,是一支来自美国、北约和阿富汗三方的联合调查小组。该小组的目的是调查3日的空袭事件。

五角大楼并没有第一时间对此事做出回应。

(编辑:欧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