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学老师将再赴英执教 英国拟增加赴华学生数量

作者:王铭洁 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6 09:45:32

上海数学老师将再赴英执教 英国拟增加赴华学生数量

一位在上海学习过数学教学经验的英国老师在给小学生们上示范课。2014年11月,上海一批优秀数学老师进驻英国各地小学,给当地老师和学生传授经验、点拨技巧,希望提高英国小学的数学水平和学生的数学成绩。这是中国的数学教学经验第一次“输出”到英国。(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铭洁)

中国日报伦敦10月15日电(王铭洁 张春燕)今年夏天,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的一部片子《中国学校,我们的孩子受得了吗?》在全球范围,尤其在中英两国间,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支持者认为,中国式教育在培养学生刻苦学习和尊师重教方面世界领先,值得学习;但也有人认为,中国式教育方式比较死板,英国式教育相比之下更有创意、也更受欢迎,在科研领域英国学生获得的成就比中国学生也更多。

尽管中英两国的教育方式基于国情、文化等等有不少差异,但事实上,近些年两国在教育领域加强了合作和交流,互相取长补短,硕果累累。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沈阳公参表示:“近年来,中英教育合作交流一直是两国关系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核心内容。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形成了领域宽广、内容丰富、政府主导、民间活跃的交流格局。”沈公参指出,其中,高等教育领域合作亮点频出,包括双向留学、科研合作、语言教育、合作办学、实习培训、校际交流等。

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赴英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超过43万,其中中国留学生达到8.8万多人,占总留学生人数的20%以上。沈公参说:“这个数据仅包括在英国高校正式注册的中国留学生,加上预科、语言课等在校学生,在英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实际达到15万左右。”

根据英国《卫报》报道,非欧盟国家本科留学生平均每年在英国的学费达1.2万英镑,如此多中国留学生赴英学习,创造了英国教育产业的红火局面,也为英国经济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伦敦商界游说团体“伦敦优先”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外国学生的学费和消费开支每年约为28亿英镑,而他们在英国享用的公共服务的开支仅为5.4亿英镑,净贡献接近23亿英镑。

基于中国教育市场巨大的吸引力,除了吸引中国留学生赴英国学习,不少英国大学纷纷在中国市场积极拓展份额,创建越来越多的中国分校及合作项目。

2004年,中国第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引进的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成立,之后吸引了不少中国学生入读。此外,位于英格兰东南部的萨里大学,目前已在中国建立了17个校际合作关系,合作层次也由原来的本科生培养逐步向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建立联合研究项目等方向发展。

据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公布,截止到2015年6月,大约7000多名英国学生来到中国学习。同时英国文化委员会还表示,为了鼓励英国年轻人在中国获得更多的交流经验,该委员会制定了“英国未来计划”,鼓励英国学生去中国参与学术研究或工作、实习,期望在华的英国学生人数在2020年达到8万。

今年9月,在伦敦举行的第八届中英教育峰会上,两国教育部长签署了23项教育协议。英国科研及高等教育大臣约翰逊表示:“中英双方在科技教育上的合作进入新阶段。”

高等教育的互动如火如荼,在基础教育领域,中英首创的上海数学老师到英国短期执教项目进展顺利,深受欢迎。2014年11月和今年3月,上海两批数学教师受邀分别抵英,在小学里传授数学教学经验。

此前,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国际学生能力评量计划》报告中,中国上海学生数学排名第一,而英国学生数学成绩排名26。因此,英国教育部门认为,应该学习上海的数学教学方法,提高英国学生的成绩。

英国基础教育部长尼克·吉布称:“中英双方相互学习,吸取成功经验,对两国教育合作至关重要,也为构建更好的学术标准提供国际依据。”

如今,中英数学交流合作项目仍在继续,第三批上海数学教师团队将于今年11月抵达英国。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