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希拉里首场辩论表现抢眼 大幅压缩拜登参选空间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5 13:38:30

美媒:希拉里首场辩论表现抢眼 大幅压缩拜登参选空间

希拉里在10月13日的辩论中表现得自信、冷静。(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15日电(信莲)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10月13日晚在赌城拉斯韦加斯举行首场电视辩论,前国务卿希拉里以一敌四,表现得自信、冷静,以掌控全场的气势成为当之无愧的赢家。多家美国媒体14日评论称,希拉里在辩论中的亮眼表现有望减弱“电邮门”丑闻给其带来的阴霾,同时大幅压缩了副总统拜登的参选空间。

当晚的辩论持续约两个小时,话题包括控枪、经济、外交政策和“电邮门”事件等。希拉里和佛蒙特州参议员桑德斯最受关注,但前者表现略胜一筹,成功把握这次机会扭转颓势。在观察人士看来,希拉里的出色表现对流露出参选意愿但迟迟未宣布正式竞选的拜登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话来说,“她的胜利就是拜登的失败”。

《华盛顿邮报》14日也刊发评论文章,称希拉里在辩论中表现优异令拜登的加入变得更加困难,“他失去了参选的部分正当理由,他作出最终决定的限期也很有可能被迫缩短”。

报道称,辩论结束后的第二天,在民主党内部有关拜登是否参选的猜测“不可避免地”同希拉里前晚在辩论中掌控全场的气势联系起来,很多人开始思考目前在民主党竞选阵营里是否有足够的空间供拜登进入。

最近数周,拜登的参选决策进程因两个关键问题而显得格外复杂:他家人的情绪状态是否足以支持其参选,以及希拉里表现出的政治脆弱性是否给拜登制造了充足的可乘之机。

不难看出,第一个问题高度敏感、涉及拜登的个人隐私,但同时也更为重要,拜登需要确保痛失爱子之后他的家人已经在情感上做好准备陪他一起走过充满艰难险阻的竞选之路。此前,拜登曾多次公开谈及这个问题但从未给出明确答复,事实上他多次暗示自己和家人并未准备好。

至于希拉里的政治脆弱性——“电邮门”丑闻、桑德斯的不断崛起等——虽然曾让某些紧张兮兮的民主党人将拜登视作更合适的总统候选人,但13日晚的辩论结束后,他们的疑虑逐渐消退,希拉里时而言辞犀利地向对手发起猛攻、时而以微笑和幽默化解对方攻势于无形的大将之风给民主党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他们清楚地看到了希拉里争夺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坚定决心及其领导民主党在决选中击败共和党的坚定信心。

“拜登需要快些作出决定,”希拉里的竞选主席普德斯塔告诉《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希拉里的辩论表现令人惊喜,我想她在民主党内部站得更稳了。如果拜登想要挑战希拉里,看来他得抓紧时间了。”

阿克塞尔罗德是奥巴马竞选团队的首席策略师,他认为拜登在全国性民调中位列第三的局面接下来不太可能发生改变了,这或许会成为他置身竞选之外的原因,“从纯粹的政治角度来看,希拉里在辩论中表现亮眼夺走了拜登参选的正当理由。13日过后,呼吁拜登取代希拉里、挽救民主党于颓势的呼声将会越来越少。”

《纽约时报》14日援引资深民主党策略师卡特的话说,“如果拜登参选的唯一正当理由是希拉里最近表现出的竞选颓势,那么如今看来这一理由已经不复存在,她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自己是民主党最佳候选人”。

而希拉里本人似乎也意识到她的出色辩论表现令笼罩在竞选前路上的阴霾大为减弱,她14日下午在拉斯韦加斯高兴地说道:“我当真感觉这里是我的福地。”希拉里拒绝猜测拜登会否参选,仅表示“任何人是否参选,都会从自身角度出发作出最佳判断”。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