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揭晓

作者:程盈琪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4 17:42:00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程盈琪)10月14日上午,2015年度“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简称赵九章科学奖)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揭晓。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段安民博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志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刘颍博士、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王宇博士分别获得大气物理、地球物理、空间物理、空间探测赵九章科学奖。

2015年度赵九章科学奖从3月份开始受理申报,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19个单位的28名中青年科学家提出申请。此次评奖严格按照赵九章科学奖章程及评奖办法执行,各学科评审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申报者的材料反复讨论、打分、排序。初评结果经过理事会的决议确定了4位获奖者。以上获奖者均在各自研究领域为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创新能力、对地观测和综合信息应用能力、海洋探测和应用研究能力、战略性资源深部勘察与开发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赵九章科学奖设立于1989年,原名“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工作奖”,2002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更名为“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20余年来共有87位中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

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奖励基金运行良好。香港赛霸公司董事长林文震先生作为赵九章科学奖名誉理事长,从建奖伊始,就一贯支持并捐资,并在2013年再次慷慨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持空间科学发展。此外,赵九章先生的遗作《高空大气物理学》(上册)已于北京大学出版社再版,家属将稿酬全部捐赠给“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基金,用以培育空间科学领军人才,助力中国空间科学事业新腾飞。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