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称号

作者:庹燕南 唐书悦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0-14 15:57:15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称号

韩美林先生在联合国教科文巴黎总部发表获奖感言(图片来源:中国日报实习记者 唐书悦)

中国日报巴黎10月13日电(记者庹燕南 实习记者唐书悦) 当地时间10月13日,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今年79岁高龄的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正式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他是中国美术界第一个得此殊荣的人。当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亲自为韩美林授奖。

博科娃表示,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称号,是为了表彰韩美林“长期以来用艺术推动和平、为促进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韩美林在答词中说:“作为一个艺术家,艺术作品就是我的生命形态。世界是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文化是多元的。”他表示,“和平艺术家”不仅是一份殊荣,更是一种使命、一份责任,在未来更长的时间内,他将积极参与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类与文化艺术教育相关的工作与国际交流活动中。

作为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国航航徽等著名作品的创作者,在6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韩美林涉猎了书法、绘画、陶瓷、雕塑、设计等领域,且在每个领域都取得了卓尔不群的成就。为拯救中国已经失传和被遗忘了几千年的古文字,韩美林花费34年心力出版了令世人惊叹的第一部巨著《天书》。这部《天书》收录了三万余个古文字,它们的读音和意义已无从考证,但韩美林却赋予了它们现代的性格与气质。《天书》不仅为人们带来了审美的感动,更提示和强调了一种融于形式美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据悉,韩美林目前正在着手完成第二部《天书》。此外,韩美林还有一项终身事业——完成《中国古文字大典》。

同时,作为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韩美林首开先河,在清华大学破例招收了以突出专业能力为主、选修外文为辅的博士生,为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开创了“破冰之旅”。

从1997年至今,韩美林给全国各地的贫困山区捐建了九所韩美林希望小学,为数以万计的贫困山区的学生提供了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任期内工作计划书中,韩美林已经将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排满。这其中,既有继续“韩美林艺术大篷车”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也有进一步普及基础教育、推动高等艺术教育的工作计划,但更多的还是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推广中华民族文化,用艺术向世界表达中国。

最后,韩美林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其将遵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外文化艺术的交流,推动世界文明多样性、文化多元性的发展与繁荣,为了这个共同的世界,将生命不息、艺术不止,为人类的文明奉献终身。

(编辑:严玉洁)